“王新同志,经镇党委和镇政府研究决定,从明天起,你的工作由其他人代替,你回厂里打理生意,谢谢你这么长时间倾情付出!”7月3日晚上,在宁启高速海门出口处值守的王新接到南通市海门区四甲镇分管防疫工作的副镇长朱春丹打来的电话。至此,从初春到盛夏,王新已在卡口值守了105天。其间,王新自己化去加油费1万多元,省掉住宾馆的费用3万多元。

  3月21日早上,跨江驰援苏州抗疫回来没有几天的王新在获悉海门发生疫情,高速卡口急需志愿者时,立即打电话给四甲镇镇长王洪新,要求上卡口值守。得到批准后,他带上简单的换洗衣服,然后驾驶面包车来到20多公里外的宁启高速海门出口处报到。

  早春的卡口,春寒料峭。由于卡口刚刚组建,设施缺乏,王新他们冒着刺骨的寒风开始工作。有着丰富志愿者经验的他昼夜脚不沾地,跑前跑后,查检外地车辆人员的“两码”和行程卡,对车辆进行消杀,贴上封条。按照规定,卡口值班人员是上班一天,到宾馆休息一天。“住宾馆,每天要300元钱,我身体棒,省下的钱支持政府抗疫。”3个多月里,他硬是没有去宾馆休息一天,实在困得不行,他就请同事提高警惕,自己到面包车里打会盹。渴了,饿了,就用自带的矿泉水和面包打发。早春有好几天凌晨,王新看到一起值班的同事,又冷又饿,便自掏腰包,订购了外买,让同事一起吃上热腾腾的面条和包子。

  春天气候多变,一会儿,骄阳似火,穿着防护服的王新他们热得汗流浃背。一会儿,春雨“哗哗”,王新他们又冻得浑身打颤。有好几次大雨倾盆,站在雨中检查车辆的王新尽管穿着雨衣,但全身全部湿透。每天来来去去要跑3万多步的他脚底被磨破了,血水和汗水粘在袜子上,钻心地痛。他干脆拽下袜子,光脚穿着在鞋子上。

  卡口上有两只集装箱,可供值班人员轮流遮风避雨,可人在里面,视线不佳。王新灵机一动,返回厂里,用清障车拖来自己的一辆报废的大型面包车放在卡口。这样,人在车上,车窗外的动静被看得一清而楚,办公、休息两不误。

  开始的近两个月时间,每天有不少自驾车辆的返乡人员。这些人员一旦确定需要隔离,就必须将其监护至隔离地点。每当这时,王新总是自告奋勇,驾驶私家车跟在被隔离人员的车后,直到他们进了隔离点,他才放心离去。最多的一晚,他共监护了13名人员分别去了四甲镇设立在三个不同地方的隔离点。用车轮滚滚、马不停蹄来形容王新,一点也不夸张。

  王新不仅做好份内事,还乐于做好份外事。同是高速上的悦来卡口在4月初的一天,发现了一名运输蔬菜的阳性司机。司机被送去医院后,其车辆还在卡口上。王新获悉后,通知自己厂里的志愿者开来一辆吊车,然后一同驾车赶往悦来卡口,在对装运蔬菜的货车全面消杀后,王新驾驶吊车按照指定的地方,将货车吊至高速桥下。

  3个多月的时间里,王新秉承一名党员的初心和疫情不退,决不撤退的信念,像一枚螺丝钉一样紧紧拧在卡口上。由于长时间的日晒雨淋和超负荷的工作,原本体重180多斤的他硬是被“减肥”了20多斤。

编辑:梁书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