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日,仪征市教育局发布消息,该市小学低年级学科素养面测活动落幕,28所小学共8500余名学生开启暑期生活。记者从仪化第二小学面测现场获悉,该校数学学科设置了“口算达人”“操作王国”“应用世界”3个面测项目,孩子们在此过程中既感受到了游戏的乐趣,又提高了对知识的兴趣。据悉,该市小学一二年级以面测取代传统纸笔考试,实现评价模式由得分到“夺星”的转变,这是该市落实“双减”政策的一个缩影。一年来,该市实施学生作业管理,铁腕整治培训机构,在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中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面授机宜面授机宜

  减:低年级没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日均不超1小时

  学生作业管理方面,引领全市44所义务教育学校制定一校一案,加强统筹管理,严格控制作业总量和时长,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每天不超过60分钟,初中不超过90分钟。

  培训机构整治方面,大幅“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数量。截至目前,该市71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仅保留完成“营转非”的义务教育阶段机构4家,压减率达到94.4%。“暑假正式开始,我们持续强化和科技、人社、卫健、文体旅等部门联动协作,形成执法合力,加强对学科类培训机构利用暑假违规开展学科培训,以及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变相开展学科培训的监管查处,同时加大对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的查处力度,实打实地减少学生负担,把假期还给学生。”仪征市教育局局长袁平安说。 

废物利用废物利用

  增:“菜单式”选课,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在推进“减”的同时,该市注重做好“增”的文章,增强教学实效。学生作业管理方面,加强作业内容与学生经验、现实生活、社会实践之间的联系,倡导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个性作业,通过开设“作业超市”等形式,更多地将选择作业的主动权交给学生,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均能有所提高,获得成就感。部分学校还创新实行作业管理,由教师选编、改编、创编基础性作业,学科组长审核作业质量,年级组分管校长审核作业数量并进行公示。在此基础上,实行闭环管理,对学生作业进行面批,并适时开展学生作业展评、教师批改互评、家长问卷共评,形成了作业管理的良性循环,提升作业效能。

  课堂教学改革方面,大力推进“学力课堂”教学改革。围绕 “均衡发展”和“内涵提升”目标,不断加大校际交流融合力度,实现教育理念、教育资源、管理模式、办学特色、教研成果等5个方面互通共享。课后延时服务方面,第1时段以作业辅导为主,第2时段打破原有的班级界限,探索采取“学生走班”模式,引领学生自主选择包括书法、剪纸、象棋等社团活动在内的60个校本化课程,打造“菜单式”选课服务体系,最大限度满足学生和家长多样化需求。 

校园艺术节校园艺术节

  赞:“京剧少年”走进央视,手工作品获省一等奖

  据了解,该市实验中学东区校将劳动教育融入课后服务,开辟“文兴农场”,引领师生共栽幸福果树、收获菜畦成行。新集初级中学开设新菊少年京剧兴趣班,引领学生登上央视舞台,成功获评“全国中小学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新城中心小学积极开发“小博士”成长课程,着力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学生纸粘土作品《梅兰竹菊》获评江苏省纸粘土造型设计一等奖,木偶剧《乐伢与垃圾精灵》获评江苏省少儿艺术展演大赛二等奖。

  记者采访获悉,3年以来,仪征市教育局盘活乡村少年宫和成教中心校资源,举办暑期公益培训班,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累计开设免费课程1200余场次,受益学生达1.3万人次。这个暑期,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充分动员党员教师志愿者、暑期返乡大学生和退休老教师开展公益辅导,为更多家长解决后顾之忧,为更多学生提供成长平台。

  编辑:梁书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