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学生资助咨询电话工作的通知

各设区市、县(市、区)教育局,各高校:

  为更好地服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家长,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根据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相关要求,现就做好2022年学生资助咨询电话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咨询电话工作

  开设学生资助咨询电话的目的,主要是及时受理学生资助政策咨询和问题投诉,帮助学生准确了解国家资助政策,顺利申请办理相关资助项目,同时也是省教育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举措。各地、各高校要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咨询电话工作,制定工作流程,安排专人负责电话受理,耐心解答政策咨询,妥善处理问题投诉。全国及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对各地、各高校咨询电话开通情况进行随机抽查。

  二、细化明确咨询电话开通时间

  省教育厅网站和“江苏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已经对外公布了省教育厅及各地、各高校的学生资助咨询电话,并将通过《江苏省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随录取通知书发放给每一名录取新生。请各地各高校认真做好咨询电话开设工作,确保开设时间内及时接听。

  省教育厅学生资助咨询电话全年开通,受理时间为工作日每天8:30—11:30、14:00—17:30。各地各高校要结合实际情况,自行确定暑期集中受理时段、其他常年开通时段的咨询电话具体受理时间,开通时段应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实际需要。各地各高校要主动加强与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的沟通与合作,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以及移动通讯、网络等新兴媒体,广泛公布本地本校学生资助咨询电话号码与受理时间。

  三、认真做好投诉问题处理工作

  各地各高校要按照“分级负责、归口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做好学生资助咨询及投诉问题的处理工作,及时回应学生和家长关切的问题,做到“件件有落实”。对于拨打教育部、省教育厅咨询电话反映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办理受阻、“绿色通道”不畅、拒绝学生入学等紧急问题,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立即联系有关设区市、县(市、区)或高校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各地各高校要做到“当日投诉,当日解决”;对于其他投诉问题,各地各高校要在3个工作日内,将问题处理完毕并及时反馈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未处理完毕的需说明情况。

  省教育厅办公室

  2022年6月23日

  学生资助热线汇总电话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