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江苏交通运输部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加快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取得积极成效。记者6月19日从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前5个月全省铁路、公路、水上、航空运输业投资同比增长约15%,8个重大项目超序时进度。

  克服疫情影响,重大项目全面达计划进度

  眼下,江苏在建公路水运项目495个应开标段全面推进:6月19日上午,洋吕铁路先行段首片T梁开架;6月15日,江阴靖江长江隧道“聚力一号”盾构机完成第100环管片拼装,隧道左线始发试掘进顺利完成;15日当天,淮安涟水国际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开工,到2025年这里将新增一条3600米跑道、增建T2航站楼……

  项目大干快上的背后,是全省交通运输部门的高效统筹与多方协调推进,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本轮疫情期间,省管重大交通工程项目没有一个因疫情因素停工。全省在建公路水运项目应开标段495个,至4月15日,受疫情影响停工的项目复工率达95%,达产率超90%;至4月底,基本实现全面复工复产。1-5月,省管重大项目实物工作量全面达计划进度。

  加快前期工作,8个重大项目超序时进度

  记者了解到,今年是江苏交通“重大项目建设攻坚年”。自2月起,省交通运输厅建立重大交通项目协调推进制度,聚焦省委、省政府关注的新开工项目,强化每周调度、月度会商、月度汇报、考核督办等“四项机制”。厅主要领导和各分管领导累计召开70多次调度会,累计解决各类重大问题54个,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推进取得明显成效,累计有8个重大项目超序时进度。

  宁盐高速提前1个多月取得先行用地批复,6月底先导段开工建设;沪武高速太仓至常州段扩建初步设计提前1个月获交通运输部批复,力争年内先导段开工建设;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北接线初步设计提前2个月获省发展改革委批复;海太过江通道争取10月底前开工建设先导段,比原计划提前半年。

  省重大交通项目上半年开工率将达75%

  根据省统计局反馈数据,1至5月,全省铁路、公路、水上、航空运输业投资同比增长约15%,明显高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的同期增速,为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定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阶段,我们将充分利用扩大投资的政策窗口期和项目施工黄金期,进一步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快项目推进节奏,确保6月底前列入省重大项目清单的交通项目开工率达75%,确保交通建设投资进一步提速。”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相关人士对记者说,对照交通项目三年滚动计划,省交通运输厅还将超前谋划2023年交通重大项目建设投资计划,全力推进一批符合重大战略规划、符合“十四五”规划方向、资金落实的新开工项目,力争明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再有提升,为稳住全省宏观经济大盘贡献交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