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4日,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9.1万亿元人民币,比2020年增长21.4%。以美元计价,中国进出口规模达6.05万亿美元,首次突破6万亿美元关口。在2013年首次达到4万亿美元的8年后,年内跨过5万亿、6万亿美元两大台阶,达到了历史高点。2021年的外贸增量达1.4万亿美元。

  具体来看,2021年出口21.73万亿元,增长21.2%;进口17.37万亿元,增长21.5%。与2019年相比,中国外贸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增长23.9%、26.1%、21.2%。

  对于规模创下历史新高的主要拉动因素,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一是中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国内生产和消费需求为外贸稳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二是是全球经济保持复苏态势。2021年,中国对欧盟、非洲出口增速均超过20%,对拉丁美洲出口增速超过40%;三是稳增长政策措施效果持续显现。

  展望2022年进出口形势,李魁文在发布会上表示,2022年外贸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不均衡因素增多。中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国际需求复苏势头放缓。此外,再叠加2021年外贸基数较高的因素,2022年外贸运行面临一定的压力。我们在正视这些困难和挑战的同时,也要看到中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坚定稳住外贸基本盘的信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对经济观察网分析表示,2021年进出口的高速增长在2022年可能难以持续。2021年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受疫情影响出现明显缩减,这种情况在明年很有可能会改变,各个国家的生产供给情况也将呈现恢复态势。也因为此,外部订单持续较快增长的状态可能在明年逐步转变,出口增速相比今年会出现下降。

  “从客观条件来看,明年外需的增速会有所回落。但在支持外贸方面的政策上,还是要努力的把出口较快增长态势稳住。与此同时,2022年内需增长相比今年会有比较明显的加强。总需求将是一个回升向上的的发展态势,这也将对明年的经济增长带来积极的拉动作用”,张立群表示。

  中国银行研究院资深经济学家周景彤此前也向经济观察网表示,2022年进出口全年或将呈“前高后低”走势。疫情走势是影响全球经济复苏的关键因素之一。由于发展中国家疫苗接种率偏低、疫情反复,预计短期内全球要素流动仍将受限,供应链紧张或将持续到2022年二季度前后,进口商为保障供应链稳定仍将偏好中国产品。同时,全球能源紧张、欧美通胀居高不下,价格因素对中国出口也有支撑。2022年下半年中国出口增速或将放缓。

(实习编辑:王子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