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9%,低于通胀控制目标。随着保供稳价政策效果持续显现,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持续回落,下行趋势已确立。分析人士预计,2022年物价或将延续温和上涨态势,保持物价总体稳定具有较好支撑。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数据显示,去年全年CPI同比上涨0.9%,远低于3%的预期目标。其中,12月份CPI同比上涨1.5%,涨幅比上月显著回落0.8个百分点。

  交行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表示,去年12月份CPI同比涨幅显著收窄,食品价格和非食品价格涨幅都出现回落。尤其是在猪肉价格和鲜菜价格回落拖累下,食品价格由升转降。

  作为影响CPI走势的“带头大哥”,猪肉价格旺季并不旺。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去年12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下降36.7%,降幅比上月扩大4个百分点;环比涨幅也较上月大幅回落11.8个百分点。

  唐建伟认为,猪肉价格正在经历筑底反弹阶段,但生猪存栏量很难大幅萎缩,此轮猪肉价格上涨周期将较为温和,不会显著抬升CPI。预计今年CPI将有所上升,全年涨幅可能高于去年,整体涨幅将较为温和,不存在通胀压力。

  与CPI走势一致,PPI也延续回落势头。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PPI同比上涨10.3%,涨幅比上月回落2.6个百分点,创下4个月新低;PPI环比下降1.2%,一年半以来首现负增长。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解读说,保供稳价政策效果持续显现,叠加原油等部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影响,工业品价格有所回落。

  部分行业价格回落尤为明显。比如,去年12月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环比下降8.3%,降幅扩大3.4个百分点;煤炭加工价格下降15.4%,降幅扩大7个百分点。

  从整体走势来看,去年PPI单月同比由1月份的0.3%上涨至10月份的13.5%,随后开始小幅回落。去年全年PPI同比上涨8.1%,较2020年增速大幅提升9.9个百分点。

  为稳定大宗商品价格,缓解下游企业经营压力,国家及时采取了一系列保供稳价措施。目前,动力煤、铁矿石、钢材价格已较高点回落约25%至70%。

  目前PPI同比仍处高位,机构普遍预计今年一季度可能也会运行在相对高位,但PPI下行趋势已确认。

  “国际原油、天然气、矿产资源等工业初级产品价格进一步大幅上升的空间逐渐缩小,输入性通胀压力减弱。随着保供稳价力度加大,能源供应充足,将缓解价格上涨压力。”唐建伟预计,今年PPI将逐渐回落,下半年部分月份PPI同比可能会出现负增长。

  在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分析师看来,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的主要任务是稳增长和保就业,通胀相对温和为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提供了一定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