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3时59分,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但预计今天江苏的最高气温达到17℃,暖如“小阳春”,不过23日晚些时候天气就会发生转折。24日夜间,江苏沿江苏南地区可能出现今冬的第一场雪。

  冷空气吹出了澄澈的天空,南京的朝霞、夕阳和形形色色的云最近都非常“抢戏”。特别是昨天下午,一朵朵似鱼鳞状的云在空中铺展开来,层层叠叠,蔚为壮观。“鱼鳞云”在气象学上叫“透光高积云”。民间有“天现鱼鳞云,不雨风也颠”,预示近期天气会不太稳定。

  入冬短短20天,南京已经经历了两次寒潮。为什么寒潮、冷空气如此频繁?最主要的是每次冷空气过后,气温大幅回升都给下一次降温留下了足够的空间。同时由于降水偏少,冷空气过后持续晴暖,气温回升明显,所以大家感觉寒潮过程多,但是“冷期”很短,“冷感”不足。

  这种天气模式,在本周后半期会被打破。最新的监测显示,一波强冷空气已蓄势待发,预计本周后半期来袭。根据省气象台的预报,23日夜里-24日全省有一次降水过程。24日夜里沿江和苏南地区雨雪相态转换,有可能转小雨夹雪或小雪。24-25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江苏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48小时最低温度降幅10~12℃,并伴有陆上5-7级,江河湖海面7-9级的偏北大风。最低气温出现在26日早晨:沿淮和淮北地区-8℃左右,其它地区-5~-6℃,全省有冰冻。

  在古代的时候,就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对北半球各地而言,冬至这一天白昼最短,夜晚最长。此后虽夜渐短而昼渐长,但地表热量积蓄越来越少,一年中最冷的“数九寒天”到来。从冬至日开始算起,每九天算一“九”。一直数到“九九”八十一天,“九尽桃花开”天气就暖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