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南京市检察院与南京市妇联举行发布会,发布《2020年—2021年南京市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工作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据悉,这是南京市首次发布此类白皮书。

  为加强和改善未成年人家庭保护,督促发挥家庭在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中的基础作用,2020年以来,南京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修订后《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相关规定,立足案件办理,注重与市妇联等单位的协作配合,全面加强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助力涉案未成年人回归社会,取得良好成效。

  2020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对281名涉罪未成年人监护人、83名未成年被害人监护人、34名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监护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已帮助210个家庭改善亲子关系。各区检察院、区妇联在共同开展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工作中,协同配合,创新做法,取得了较好的帮教成效。

  据了解,2020年7月,南京市检察院与南京市妇联联合命名南京市首批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实践基地。在各区检察院与区妇联的指导下,实践基地运用专业社会工作方法,协同多方专业力量、注重准化个案服务、形成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工作规范流程、保障家庭教育指导实效,为督促和引导未成年人监护人正确履行监护职责,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和谐社会氛围作出不懈努力。据《白皮书》透露,目前南京市已建立13家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实践基地,涵盖12个区。

  会上获悉,市妇联还培育了太阳花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是专业从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公益组织,在南京市家庭教育领域里具有一定的权威性和影响力。在市检察院和市妇联的指导下,该中心开展了大量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工作实践,专业能力赢得各方信任。

  《白皮书》还发布了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