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积极响应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的要求,近日,扬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工程专业的11位研究生利用自身所学知识,将数据分析与处理技术应用到我市应急管理局针对风险普查工作中。

  有关专家表示,此次风险普查工作任务涉及面广、涉及类型多且时间紧迫,普查内容包括主要自然灾害致灾调查与评估,人口、房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系统、三次产业、资源和环境等承灾体调查与评估,历史灾害调查与评估,综合减灾资源(能力)调查与评估,重点隐患调查与评估等。

  在经过风险普查工作的相关培训后,扬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的研究生们运用自身的专业知识,熟练使用“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系统”,协助我市应急管理局开展风险普查工作。他们借助对地理信息系统、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熟练掌握,将风险普查系统中显示的有关承灾体、减灾能力和历史灾害三种大数据进行数据筛查、清理与分类,根据特定公式与逻辑规则对数据进行录入监测、清洗标注、分类评估,建立区域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数据库和减灾能力数据库,对异常或空白数据进行数据抽取并给与重点关注。同时,研究生们也依靠站点观测、资料调查、统计分析、抽查核查等更加多样化的技术手段辅助了我市风险普查的整体工作。

  正在参与数据统计和分析的研究生许蕴韬告诉记者,此次风险普查工作是对全国自然灾害风险及综合减灾能力的一次全面摸底,是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我们是软件工程专业的研究生,更容易掌握风险普查系统的功能模块。借助我们擅长的数据分析与处理技术,对风险普查工作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许蕴韬说。

  “在风险普查中运用新兴信息技术,不仅培养了研究生的实践能力,也为我市风险普查和评估提供了极大便利。”扬州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