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高热预警!近期我国南方多地“秋老虎”异常凶猛,程度历史罕见!在副热带高压控制下,南方大部犹如被端进了“火炉”,热如盛夏。随着副热带高压再度加强北抬,南方的高温范围又将明显扩张,3日至5日左右是此轮“秋老虎”过程最强时段,我们江苏也不例外。

  未来三天江苏大部分地区以晴好天气为主,温度较高,4-5日淮北北部地区有分散性雷阵雨,今天最高温度:本省西部地区34℃左右,其它地区31~32℃。

  根据监测数据,10月2日南京高淳站、溧水站最高气温分别达到了33.7℃和33.2℃,均打破了历史同期的最高气温的纪录。接下来的几天假期,南京仍将以晴热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将冲击35℃的高温线。

  南京市气象台提醒:南京在10月还从未出现过35℃以上的高温,本阶段的天气有一定极端性,提醒市民谨慎安排出行计划,外出要做好防暑工作。

  根据中国天气网,这轮高温具有一定极端性,南方多地高温强度、高温日数以及高温最晚出现时间都会刷新纪录。

  从历史统计来看,长江流域至两广一带最晚高温日,多出现在9月下旬到10月初。未来几天江南华南不少地方的此项纪录都有望被刷新。

  高温何时消退?预计6日起随着副热带高压东退,南方高温逐步减弱,大家再忍忍!

  如果说近期南方天气的关键词是“高温”,那么北方天气的关键词就是“降温”。和南方火热的盛夏状态相比,北方降雨又降温的状态,一下切换成了深秋模式,部分地区甚至可能一下滑到了冬天。如北京6-7日最低气温都将降至个位数。正在北方旅游的小伙伴们,你们准备好厚衣服了吗?

  而且从3日开始,随着冷空气东移南下与暖湿气流交汇,北方将出现同期少见的持续较强降雨天气,其中3-5日是降雨最集中的时段。

  南方和高温和北方和降水,都和副热带高压有关。北方此次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主要由于自10月2日起,西太平洋副高持续明显北抬,副高外围的偏南暖湿气流异常强盛,为北方带来了充沛的水汽和能量;同时北方有冷空气南下,冷暖空气交汇,在副高边缘形成了稳定维持的辐合上升区,导致降雨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