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扬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获悉,16日起,扬州将全面恢复市内外公共交通。记者15日在扬州高铁东站看到,生态科技新城已为高铁复运准备就绪。

扬州高铁东站扬州高铁东站  

  记者在扬州高铁东站看到,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复运前的最后准备。“设备已经安装完毕,我们正进行调试。”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高铁站进、出站口都配备了扬城码识别一体机,该设备对接了全国政务平台以及各地大数据平台,能够读取、核验居民个人健康码状态、核酸检测结果、疫苗接种信息等,“这套设备不仅可以刷身份证,还可以进行二维码核验,能快速筛查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实现高效防疫。”

  “我们配备了人员专班,在各个环节严格管控,坚决防止疫情从高铁扬州东站输入、扩散。”生态科技新城现场负责人介绍,新城坚持人物同防,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防控策略,守好重要关口,整合各部门建立全域统一指挥体系,由新城公安部门牵头,会同卫健、交通、铁路、客管等部门以及区属国有公司,成立高铁扬州东站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医疗救护、社区防控、交通管控、隔离管控、环境卫生、流调溯源七个专项工作组。同时成立了高铁站常态化疫情防控“快速反应部队”,配备92人的专班队伍,24小时驻点,高铁站附近常态化备有集中隔离场所。

防疫检测准备就绪防疫检测准备就绪  

  “我们还建立了快速核酸检测点为旅客服务。”

  记者在出站口看到,快速核酸检测点已经设置到位,有需要核酸检测的旅客将通过专门通道,迅速进行核酸采集。“新城已经准备了备用集中隔离场所,对于中高风险地区来扬旅客,将及时转运至隔离医学观察点统一进行安全核酸检测。”现场负责人介绍,快速检测和转运检测双通道的建立,既能提高效率,又能减少人员拥堵,确保安全有序。

  记者了解到,连日来,生态科技新城在开展社会面相关重点场所“及早发现,正确处置”应急演练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在高铁扬州东站组织了疫情防控监测预警和涉疫突发状况演练,进一步建立健全多渠道监测、多点触发预警机制,提高疫情分析预警能力。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城正全力以“复”,迎接高铁扬州东站重新“开门纳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