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段女护士跪着抢救患者的视频,在微信朋友圈里热传。视频里,一个穿护士服的女护士,跪在转运车上不断做着心肺复苏按压动作,争分夺秒抢救病人。记者打探得知,她是苏州太仓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练毛毛。

  8月18日上午,韩宝龙在老伴朱馨珍的陪伴下,本打算来太仓市第一人民医院做血常规检查,不成想下了公交车没走几步就发生了心脏骤停,晕倒在太仓市第一人民医院附近。正在太仓市第一人民医院岗亭值班的保安陆新听到路人大声呼喊,发现常胜路公交站附近有人晕倒,他立即用对讲机呼叫急诊科保安顾卫彬,顾卫彬立马和同事推着转运车赶往事发地点。顾卫彬等人赶到后,在路人的帮助下,晕倒在路边的老韩被抬上转运车。

  急诊科护士练毛毛收到通知后,急忙飞奔过去。到达现场后,练毛毛立刻来到转运车侧边,拼尽全力给患者做心肺复苏。“抢救室仪器设备更完善,把患者转运回抢救室抢救!”但是从事发现场到抢救室至少还需要两分钟的路程,来不及多想,这个身材瘦小的姑娘跳上了转运车,跪在患者身旁,按照每分钟100下的标准继续按压急救。身旁的保安推着转运车以最快速度飞奔进入抢救室,练毛毛就这样一直跪着按压。两分钟不到,大爷被推进抢救室。严阵以待的急诊医护团队接力抢救,7分钟后,在持续抢救下,患者终于出现颈动脉搏动和自主呼吸。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毕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