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六天,江苏暴雨两天,暑热四天。江苏省气象台发布暴雨警报,周五和周六,徐州、宿迁、连云港、淮安、盐城等地都会有暴雨现身,而从周日到下周三,降雨的形式将变成“游击战”,局地性降雨和午后热雷雨变多,许久不见的高温也将冒头。对!“秋老虎”就要下山了!

  具体来看,26日夜里到27日沿淮和淮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大到暴,局部大暴雨,其它地区多云到阴,有分散性雷阵雨,局部雨量大。28日淮北北部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等,局部大雨,其它地区多云,午后有分散性雷阵雨;29日降水减弱,淮北北部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局部雨量大,其它地区多云,午后有分散性雷阵雨。

  气温方面,27日和28日江苏南北仿佛处在两个季节:北部最高气温只有25℃左右,苏南最高可达35℃。不过,29日起随着江苏北部降雨的停止,气温上升也会很明显。

  省气象台专家预计,30日-31日高温的范围会进一步扩大,江淮之间南部到沿江苏南地区最高气温都会达到34到35℃;到9月1日,部分地区可能会超过35℃。但是到了2日开始随着副热带高压减弱,高温会逐渐缓解。

  26日白天南京的天空虽然略显阴沉,但到了中午体感依然闷热,最高气温达32℃到34℃。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26日夜里到27日南京多云到阴,有分散性雷阵雨,局部雨量大。28日到29日在副高控制下,南京全市以多云天气为主,午后部分地区可能有雷阵雨天气。预计今天南京的最高气温29℃到30℃,28日到29日云系减少,气温开始回升,28日最高气温32℃左右,29日最高气温34℃左右,提醒大家注意防暑降温。

  “秋老虎”是只什么样的虎?“秋老虎”是我国民间对立秋后重新出现短期炎热天气的俗称,一般多发生在8、9月之交,持续日数约7-15天。气象上统计“秋老虎”的话,一般从出伏或“处暑”节气后连续5天最高温度在35℃以上,形成连日晴朗、日射强烈,重新出现的暑热天气。

  不过真正统计的时候,也会根据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进行判断。对于江苏来说,未来几天气温稳中有升,高温发展,加上湿度较高,闷热肯定跑不了,也算得上是只暑气熏蒸的“秋老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