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讯 在汾湖元荡,景观桥打造苏沪一体化画卷;在黎里古镇,感受最真实的江南水乡;在东太湖生态园,多元又丰富的生态休闲设施让人更接近大自然;在同里湖湿地公园,生态美景陶醉其间;在同里古镇,感受着小桥流水人家;在震泽众安桥村,生态宜居的魅力乡村让人眼前一亮;在平望太浦河边,船舶往来如织……在摄影师们的一幅幅作品中,展示了吴江扩充环境容量、优化生态空间、筑牢绿色基底、提升发展质效的生动实践,晒出了吴江推进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决心和百姓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幸福成色。

  5月7-8日,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和新华日报共同举办“美丽江苏 生态家园”全媒体采风活动走进吴江,20余名来自央媒、省媒、全省地级市党报的摄影记者们先后来到汾湖元荡、黎里古镇、同里湖湿地公园等地,探寻生态文明建设如何赋能美好生活。

  在汾湖元荡,摄影大咖们边走边拍,随着一架架无人机的腾空而起,元荡全貌尽收眼底。据了解,如今的元荡,在国家战略的推动下,上海青浦和苏州吴江两地实现了一体化治理,生态系统进行了重塑和修复,通过岸线贯通、岸坡整治、浅滩湿地、清淤疏浚、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等主要措施,对元荡岸线进行生态治理,建设生态美丽幸福河湖。

  夕阳西下,碧水悠悠,站在黎里古镇街巷的石板路上,两旁的建筑让这一方天地保留了古韵和朴实,三两个居民围坐一起唠着家常,这里充满了浓郁的生活气息,大家纷纷被美景吸引,举起相机拍摄,记录下这古镇风景。江南的古镇很多,如周庄、西塘,乌镇等。黎里古镇虽然不如其他古镇闻名遐迩,但这是一处能原汁原味的体验江南水乡慢生活的地方。黎里弄堂之多,结构之奇,为古镇一大特色;古桥之多,河岸之美,为古镇之一绝;古市河镶嵌着352颗缆船石,又是一个江南古镇之最。

  傍晚时间,采风之行来到素有“东方小威尼斯”美誉的同里古镇,同里风景优美,镇外四面环水,镇内由15条河流纵横分割为7个小岛,由49座桥连接,镇内家家临水,户户通舟,明清民居,鳞次栉比。让人目不暇接,摄影师们纷纷表示每次来同里都能感受其不一样的风情。

  8日,在东太湖生态园,水绿相依、廊亭栈桥、杉林草地,临水广场区、中央公园区、生态体验区,三大空间分区进一步延伸了市民的亲水观光与娱乐空间,良好的环境优势、天然绿色的自然生态,加上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这里俨然一处桃花源般的现代忘忧公园。

  震泽镇众安桥村谢家路是吴江的一个普通自然村落,田园大道、水巷小桥、粉墙黛瓦,村里培育水韵桑田新时代画卷更是吸引了摄影大咖们的目光。据悉,通过高标准农田改造、村庄综合整治、河道清淤、驳岸软化、水生植物种植等,村里整治新增千余亩生态农田,逐步修复村庄生态系统,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生态田园风光逐步彰显,实现了“水田林人居”和谐共生。

  运浦大局平地起,只因此间最江南。当大运河遇上太浦河,一个美丽的“运浦湾”应运而生,四河汇集造就了水运时代“大商巨舶”“百货凑集”的“巨镇”——平望,诗与远方的故事就从这里开始。据悉,自2017年起,吴江平望开始实施"两路两河"环境综合整治,并把太浦河流域散乱污治理作为重中之重,确定小码头、船舶修理、废品回收等6个重点行业,开展连片整治,累计投入各类资金 3.8亿元(含补偿、拆旧、复垦等)。

  如此多的美景与近年来吴江污染防治攻坚、生态环境执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心息息相关。数据显示,去年,空气质量PM2.5年平均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同比去年改善16.7%。空气优良天数302天,达标比例为82.5%,同比去年增加34天,达标率提升9.1个百分点。吴江7个“十三五”地表水环境质量省考断面水质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为85.7%,其中太浦闸、瓜泾口西、界标、太浦河桥4个断面水质达到Ⅱ类。1个江苏省“水十条”城市水环境质量考核断面、2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连续十三年实现太湖“两个确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