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长假即将开启,今天18时起,全省高速公路将进入小客车收费到免费的过渡期。4月29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联合省公安厅、省交通控股召开2021年“五一”假期出行服务新闻发布会。

  1日高速车流预计“井喷”

  2021年“五一”假期时间为5月1日至5日,共5天,根据交通运输部相关规定,1日零点起,全省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持续到5日24点。

  从4月30日16时起,全省公路网流量将开始增加。省交通运输厅通报,“五一”期间,全省高速公路路网日均出口流量预计达到384~401万辆/日,较去年同期增长5%~10%,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有望接近420万辆次,接近或达到历史新高。返程阶段,预计从5月3日16时起,部分公众将会提前返程。

  6座跨江大桥可能车多缓行

  预计今年“五一”全省日均过江总量将超过90万辆次,其中,八卦洲大桥(南京二桥)、江阴大桥、苏通大桥、沪苏通大桥、泰州大桥、润扬大桥六座过江通道在高峰时段易发生车多缓行现象。其中,以江阴大桥和八卦洲大桥车流最为“汹涌”,日均车流量预测分别将达到14.2万辆和13.8万辆。相比较而言,往来苏沪间的车主不妨从崇启大桥绕行,这座江苏最东边的跨江大桥直通浦东,日均流量预测只有4.7万辆。

  需要提醒的是,为控制车流量,疏堵保畅,江阴大桥将采取管制措施。4月30日12时至5月1日22时,G2京沪高速锡澄段江阴北收费站双向入口、江阴收费站北京方向入口将临时关闭。

  此外,由于苏通大桥、江阴大桥对黄牌货车采取限时错峰出行的措施,大量黄牌货车将会转移至沪苏通大桥过江。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石小磊

  两个服务信息

  ●何时能借用应急车道?必须有指示牌或有交警指挥

  对可能出现严重拥堵的路段,必要时允许借用应急车道。“应急车道临时借用,必须要有交通指示牌或交警指挥,在没有指示下自己开到应急车道上会被抓拍。”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交通治安管理支队政委孙卫宁提醒。

  ●“五一”期间服务区超市、小吃、面馆等24小时营业

  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安全总监、营运事业部部长徐海北告诉记者,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内肯徳基、麦当劳、必胜客等热门品牌商户全部开放,商业业态经营截止时间由21:00延长至24:00。超市、小吃、面馆等业态24小时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