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

  江苏这两天大风黄色预警信号持续生效。而南京城也下了一场“毛毛雨”,大风裹挟着法桐果毛,几乎是铺天盖地,一个劲儿往人的眼睛、鼻子、嘴巴里面钻,让人苦不堪言。每年4-5月,漫天飞舞的法桐飘絮让“过敏星人”万分苦恼,那么,目前南京法桐飘絮哪些道路最严重?如何防护?快来看看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推出的飘絮预报。 通讯员 张岚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于丹丹

  未来三天将现中度法桐飘絮

  “今天一大波毛絮正在赶来,‘过敏星人’出门注意了,尽量避开飘絮严重的路段!”29日一早,@江苏气象就发布了南京法桐”毛毛雨”预报:“今天雨量可达小到中雨”。

  记者了解到,今年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南京市绿化园林局和中国天气网共同发布2021南京法桐飘絮预报,综合天气、法桐数量、树龄等各种条件,将飘絮预报等级分为无、轻度、中度和重度。

  最新预报显示,未来三天(4月30日-5月2日),南京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持续在25℃以上,将导致法桐飘絮翻飞,南京主城区大部分路段将出现中度飘絮,部分时段可达重度,仅新模范马路、模范西路、集庆路等路段飘絮较轻,提醒大家出门做好防护。

  南京法桐最多的路段

  据悉,南京主城区行道树法桐约9万株,大规格的法桐主要集中在20多条城市主次干道上。

  今年气象和园林部门共同联合推出的果毛飘絮预报系统,基本覆盖主城区的主要道路和大规格法桐较多的道路。南京各路段法桐飘絮程度有一定差异,这与法桐种植数量、树龄大小等因素有关。一般来说,法桐数量多、树龄大的路段,法桐飘絮相对严重。

  中山北路、中山东路、中山门外大街、中央路、汉中门大街是南京城区法桐树最多的主干道。

  中山北路、中山东路、中央路既是“飘絮烦恼”的“重灾区”,具有路段长、树龄大、果球量多、飘絮严重的特点,也是南京主城交通要道,人流量、车流量都很大,因此,对公众出行影响较大,提醒大家做好防护。汉中门大街虽然法桐树木多,但是树龄较小,果球数相对较少,飘絮相对来说不是很严重。

  为何最近法桐飘絮严重了?

  法桐飘絮其实有两个来源,分别是三四月份的芽衣絮和五月中旬的果毛絮。法桐树果球炸裂时,其中暗黄色、呈球状的果毛随风飞舞,就像下了一场雨。

  据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专家介绍,飘絮何时飘飞与气象条件关系密切,当最高气温在20℃以上时开始飘絮,气温达到25℃以上的时候飘絮严重。此外,风速在3~4m/s、空气湿度足够小、光照充足的时候飘絮最盛。

  “毛毛雨”何时结束?“这个要看老天爷的‘脸色’了。”园林专家说,如果气温高,光照强,果毛飘落的速度会快些,气温一直偏低的话,拖的时间会比较长。按往年的经验来看,彻底告别毛毛,要等到5月底6月初。

  哪里可以查看法桐飘絮预报?

  2017年,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与南京市绿化园林局联合开发了法桐果毛飘絮预报系统,每年4-6月上线,已经正常运行了四年。系统包含预报和实况两部分:24小时内逐小时精细化飘絮预报和72小时内的逐3小时趋势预报,以及各路段飘絮等级实时查询,并以色块图、折线图、热力图等形式直观展示。

  2021年果毛飘絮预报涵盖65条道路,基本覆盖主城区的主要道路和大规格法桐较多的道路。公众可以通过江苏气象微博、微信,南京市绿化园林局官网、微博和微信查看某条路段的实时飘絮情况和未来三天的飘絮预报,调整自己的出行计划,做好防护措施。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徐昇对报道亦有贡献)

  新闻链接

  法桐飘絮应该如何防护?

  据专家介绍,法桐“果毛”是一种过敏原,容易诱发皮肤过敏、过敏性鼻炎、哮喘等疾病。干性皮肤、过敏性皮肤的市民和中老年人最容易因法桐飘絮引发过敏性皮炎。有过敏史的市民可以服用一些抗过敏的药物,同时,尽量减少出门,出行最好绕行法桐飘絮严重的路段。

  预防法桐飞絮诱发疾病,最好的办法是防护。出门要戴口罩帽子,回家勤洗脸,如果感觉皮肤灼热、出红斑、哮喘病人尤其是儿童出现反复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