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如皋市近日发布“科技23条”,加快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奖励将达到5000万元以上。

  “科技23条”激励政策是指如皋市发布的《关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激励意见》,意见含八个部分、二十三条,内容涵盖推动科技产业融合、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支持平台载体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大金融扶持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强高端人才引育、优化科技创新服务等方面。

  如皋市长王鸣昊表示,23条政策中,有9条是首次新增或大幅突破的,有16条是优于以往政策和周边县市的,奖励力度更大、惠及范围更广、政策导向更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科技创新激励政策专门从高质量发展激励政策中剥离单列,并把激励资金的总盘子从去年的4000万元提高到近1亿元,这种力度在当地前所未有。

  “相较往年,今年的科技创新政策单独发文,奖励更重、内容更全,项目更细,企业能找到对应的科创目标,更有奔头了。”江苏卓远半导体有限公司创始人张新峰是返乡创业的代表,公司自2016年落户如皋以来,得到当地人才、科技等政策方面的持续支持,自主培养两名国家级专家,实现各类人才奖励的“大满贯”,公司发展逐渐走上“快车道”。

  在维尔斯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史志勇看来,这次很多优惠政策非常实用。“未来我们会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持续加大技改投入,保持每年5个以上的项目进行同步研发,推动这些项目转化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为科技创新工作贡献力量。”他说。

  据介绍,到2023年,如皋市将力争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3%,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5%,技术合同成交总额突破12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突破500家,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超10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