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图显示,车辆主要在平台东侧落客,易引发拥堵航拍图显示,车辆主要在平台东侧落客,易引发拥堵

  南京火车站既是铁路枢纽,其周边的龙蟠路等也是城市重要的东西向要道。但因种种原因,南京站周边还存在部分“堵点”,对市民及旅客出行造成影响。4月20日,南京市玄武湖周边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就南京站周边交通规划设计召开专家评审会。会上,专家重点聚焦高峰期南京站二楼落客平台及周边路口的拥堵问题。

  通讯员 许韦国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可

  调查显示

  平台车流多是“过路”的

  南京站南广场二楼的落客平台,是旅客取票、进站的主要区域,由匝道与龙蟠路路面道路相连。但经过调查发现,平台东侧区域时常发生拥堵。

  究其原因,主要在于平台东侧的匝道过长,如果车辆走平台东进西出到黄家圩路路口,可以比走路面道路减少两个红绿灯。因此,造成了很多并不是来送客进站的过路车“借道”平台,增加了平台车流压力。此外,平台的自助取票机也主要集中在东侧,造成了送客车辆在此集中停靠。

  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通过“无人机计数抽样调查”,发现二楼平台上与“送客进站”无关的“过路车”超过了三分之二。而龙蟠路、龙蟠路隧道利用率不足二分之一。

  优化建议

  建议平台东侧设“禁停区”,送客车辆在西侧

  设计编制单位建议,应通过对二楼平台及匝道周边车道进行调整,特别是在高峰期提前引导东向西车辆提前变道走地面道路,降低车辆借道二楼平台的便利性。同时也可以考虑增加可变车道,平峰期可灵活借道二楼平台。

  同时,交管等相关部门与导航软件企业协作,引导并不是来送客进站的车辆走地面道路。

  与此同时,二楼平台交通组织要进一步优化。例如将二楼平台东侧原来送客车辆集中停靠的落客区设为“禁停区”,引导车辆在平台西侧停车落客。

  如此,可以避免送客车辆一开上二楼平台即停车下客,形成了二楼平台进口处无序与拥堵。

  建议尽快启动南京站南、北广场人行通道建设

  据介绍,南京站周边路网本不密集,随着车流、人流增大,高峰时间部分点位的拥堵现象愈发突出。2020年10月,南京市环湖办委托设计单位开展了《南京火车站周边交通规划设计》项目编制。此次专家评审会,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黄富民等专家,以及交管、交通、建设、属地街道等多部门共同“会诊”。

  本次评审中,专家还就早高峰期间龙蟠路-黄家圩路路口拥堵、周边路网规划、地区慢行系统调整等具体问题进行了研讨。专家还建议,连接南京站南广场、北广场之间的人行通道应当尽快启动建设。

  南京市环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落实南京市“学党史 办实事”要求,南京站特别是南广场地区即将进行系统改造,其中交通的优化是重要一环,规划设计还将进一步完善并推进实施,力争早日打通这一交通枢纽、窗口地区的拥堵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