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气象台昨天发布清明假期天气预测,清明假日期间(3-5日)江苏以间歇性降水为主,其中,3日和5日全省小雨,4日多云为主;受弱冷空气影响,假日期间最低气温有4~7℃降幅。另外,3-4日江苏沿江以北地区有4~6级偏北大风。

  清明假期气温偏低

  入春后的第一声惊雷,来势汹汹。受冷暖气流共同影响,3月31日夜间江苏多地出现雷阵雨,宜兴还观测到了冰雹。南京局部地区降雨也达暴雨量级。算一算,3月份有一半的时间都在雨水中度过了。4月,能少下点儿雨吗?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今年清明节期间南京以间歇性降水为主,其中3日阴天,局部地区小阵雨,4日多云天气,5日多云转阴有小雨。总的来看,南京的天气比较适宜出游,不过气温就“表现平平”了,最高气温稳定在16℃到18℃,没有太阳,体感还是有些凉的。

  江苏省气象台建议,3-4日江苏风力较大,提醒注意文明祭扫,防火护林。3日和5日为假期出行和返程高峰,全省有小雨天气,要注意防范道路湿滑对交通安全的影响。5日早晨气温较低,提醒公众适时增添衣物、注意保暖。

  看数据,苏南更易“雨纷纷”

  古诗有云:“清明时节雨纷纷”,清明节真的很容易下雨吗?江苏气象统计了1981年到2019年共39年的气象数据。

  一个节气有三候15天,数据显示,清明节气苏南地区更爱下雨,苏锡常清明节气平均降水6天,而徐州连云港平均只有3天下雨。总体来看,雨不算多。此外,从雨量来看,南多北少。苏锡常雨量最大,常州平均降水量达39.6毫米。

  再看清明假期,近39年来,下雨的年份占4到6成。无锡苏州最易“雨纷纷”,下雨的年份占69%。

  具体预报如下:

  3日沿淮和淮北地区阴有小雨并渐止转阴到多云,其它地区阴有小雨。气温:沿江和苏南地区14~19℃,其它地区11~16℃。全省偏北风,江淮之间和淮北地区4~5级阵风6级,其它地区4级左右。

  4日全省多云。气温:沿江苏南地区10~17℃,江淮之间8~16℃,淮北地区7~17℃。全省偏北风,本省东部地区4~5级阵风6级,其它地区4级左右。

  5日全省多云转阴有小雨。气温:沿江和苏南地区7~17℃,其它地区5~16℃。全省偏东风3~4级。

  6-7日苏南南部地区多云到阴,部分地区有小雨,其它地区晴到多云。气温:淮河以南地区9~17℃,其它地区7~21℃。全省偏东风3~4级。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于丹丹

  近期南京天气:今天阴,部分地区有阵雨,偏北风3到4级,12℃到17℃;明天阴,部分地区有阵雨,偏北风4级左右,14℃到17℃;后天多云,偏北风4级左右,10℃到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