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至2020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十年。从“十二五”进入“新常态”到“十三五”革故鼎新的“新发展理念”,时间丈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3%,经济总量突破百万亿元大关,城乡居民收入较2010年翻番。

  3月23日,商业查询平台天眼查发布《新发展十年—中国城市投资环境发展报告》,通过梳理2011至2020年十年期间,28个新兴行业和36个重点城市的企业增长和投资等相关数据,洞察中国城市投资活力新图景。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报告专门列出了城市投资活跃度排名。在这一排名中,深圳、上海、北京位居前三。报告还专门提到,江苏南京在这一排名中表现亮眼,位居第四位。

  报告指出,城市的投资环境与当地的经济实力、市场规模、人才资源、营商环境等多方面因素有关。天眼查数据显示,36个城市企业产生的对外投资和获得投资的数量呈现明显的正相关性,资本的流出地往往也会成为资本青睐的流向地。

  上述报告通过分析36个重点城市的投资数据能够发现,深圳、上海、北京位列城市投资活跃度排行榜的前三,南京位列第四,表现亮眼,活跃度均远高于其它城市。另外,广州和杭州紧随其后,同样表现出强劲的资本活力。

  对于支撑这一结论的理由,上述机构报告给出了4点理由。

  第一,近年来,南京不断优化营商环境。2018年,南京出台了《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主动拆除政策藩篱,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第二,南京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的《2019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中居全国第六名。

  第三,天眼查数据显示,2016-2020年五年期间,南京企业年度注册增速始终稳定在12%以上,近三年增速均高于深圳、上海和北京三个城市。

  第四,2021年2月23日,南京最新出台《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 100条(2021年版)》。该政策是该市第三次升级优化营商 环境“100条”,其中8条举措为全国首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