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9日上午9点,国内首条超级虚拟轨道交通线——盐城市区SRT一号线开始运营前的“热身”测试。盐城市区SRT一号线位于市区中轴线青年路(跃进路至宝兴路段),全长13公里,设站17座,平均站距约820米。线路位于青年路高架下方,利用高架桥下中分带空间建设快速充电桩,供列车运营期间充电。

  SRT车辆总共有4节车厢,车身总长约36米,最大载客量为320人,最快速度可达每小时70公里。SRT无需敷设钢轨,通过北斗导航系统和视频导向沿虚拟轨道运行,可很好地兼容公交系统,极大地降低了基建费用,投资成本仅为有轨电车的1/7~1/6。

  据介绍,超级虚拟轨道快运系统是由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全球首创,以地面虚拟轨道导向运行的超轨列车,融合了轨道交通与常规公交的优点,集“低成本、中运量、智能、环保、便捷”于一身,是介于有轨电车与BRT之间的新型轨道交通系统,是国家倡导的新基建项目,也是新一代5G智能城市轨道交通产品,具有无污染、无噪音、载客大、低成本、建设流程短等特点。

  经过“热身”测试,盐城市区SRT一号线预计将于4月中下旬投入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