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浦口区中心医院两名心内科医师近日被查出违规使用医保基金40万元。南京市医保局浦口分局作出处理,要求南京市浦口区中心医院退回违规费用40万。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向南京市医保局浦口分局确认,这两名医师是南京市浦口区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医师叶向、吴再涛,经查,两名医师存在不合理诊疗、不合理用药等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行为,“未发现倒卖牟利等行为”。

  南京市浦口区中心医院朱伟院长向澎湃新闻表示,“医院已经对两位医师进行处理”,但未透露处理结果。

  除追回40万元医保基金外,医保局对两位医保医师作出了记分处理。

  根据《南京市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医师管理办法(试行)》第8条第(二)项规定,医保医师违反基本医疗保险用药范围或者药品品种规定,以超量用药、重复用药、超限制用药、超适应症用药等不合理用药的,一次记2分,性质恶劣或者造成医保基金损失严重的,一次记3分。

  叶向、吴再涛分别被记3分、2分。

  官网显示,江苏省人民医院浦口分院(南京市浦口区中心医院)是一所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开放床位957张。吴再涛为该院心血管科副主任医师。

  据知情人士介绍,上述两位医师开了许多辅助用药。另外,作为心内科医师,两人却在一天之内给至少10位患者开具了帕金森综合征、焦虑状态等神经内科药物,“明显不正常”。这些患者主要是取得门诊慢性病医保报销资格的患者。

  南京市医保局浦口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多年来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现象较为普遍,且存在取证难,缺少相关法律法规支撑等问题。

  据国家医保局副局长施子海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20年,国家医保局会同卫生健康部门检查了定点医药机构60余万家,加上定点医疗机构自查,共处理违法违规违约定点医药机构40余万家,追回医保基金223.1亿元。一半以上的定点医药机构不同程度存在基金使用方面的问题。

  今年5月,医保基金监管领域首部法规——《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正式实施,“随着接下来各省市可能会陆续出台细化方案,医保基金监管可操作性会更强”。上述医保局相关负责人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