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8日,澎湃新闻从江苏省广播电视局获悉,该局将从三方面开展健康养生类节目专项整治。

  根据整治工作安排,一是紧盯重点问题,重点查处以节目形式发布违规产品广告、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未经备案播出节目等问题;二是给予约谈警示,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养生类节目和医药广告播出管理的通知》等相关规定,对个别广播电视台播出违规健康养生类节目问题进行约谈警示处理;三是开展自查自纠,下发通知督导各广电行政部门对辖区播出机构健康养生类节目播出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查处违规问题。

  记者注意到,广电系统近年来持续加强对健康养生类节目的播出管理工作。

  2016年8月,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养生类节目和医药广告播出管理的通知》。2018年9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下发《关于开展广播电视广告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广播电视广告专项整治工作。

  2020年,为规范广告播出秩序,广电总局又先后印发《关于停止播出“减肥传奇瘦身贴”等部分版本广告的通知》和《关于部分卫视频道医药广告播出严重违规问题的通报》,停播了一批违规广告,对相关卫视频道予以通报批评。

  2020年12月30日,广电总局通知指出,监测发现,部分卫视频道和省级地面频道违规播出购物短片广告和医药广告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主要是宣传治愈率有效率或以医患等形象做疗效证明、以节目形态变相发布广告,以及广告时长超时等,违规广告包括“中医新知甩脂贴”“生活百科溶脂贴”“胖叔一家人肚脐贴”“伊帖秀”“美丽魔变”“纤体真人秀”“张瘸子膏药”“葛洪桂龙药膏”“千金易瘦身保健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