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记者 袁杰 江苏近日迎来一批区县主官大调整。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经此调整,江苏干部年轻化进一步加速,全省的“80后”区县主官已达9位。

  澎湃新闻梳理发现,这批年轻区县主官的晋升路径呈现多元化,有的从名校“空降”至江苏任职,也有曾在基层多个岗位锻炼的“经验型官员”。

  他们的成长经历也不乏共性,比如,9人中有6人都曾担任地级市的团市委书记。此外,高学历也是“新生代”区县主官的鲜明特点,他们中绝大多数都有硕博学位,其中两人来自清华大学。

  数说:最年轻者37岁

  澎湃新闻梳理发现,江苏现有9名“80后”区县主官,出生于1980年和1981年的各有3位,有两位出生于1984年。其中,海安市代市长的谭真,出生于1984年5月,是目前江苏最年轻的区县主官。

  从性别来看,9人中有5名女性、4名男性。

  地区分布上,9人中有5人来自苏北五市,仅有1人来自苏南,即出生于1981年的镇江市京口区区长贾敬远。

  澎湃新闻注意到,这批年轻的区县主官大部分都在30岁甚至之前就官至副处级。比如,海安市政府官网资料显示,海安市代市长谭真23岁任共青团如皋市委书记(正科级)。后来赴乡镇担任主要领导近三年后,谭真于2012年9月出任共青团南通市委副书记,28岁时即官至副处级。

  还有2006年被省委组织部选拔为选调生、现任泰州市姜堰区区长孙靓靓。她于2009年初任共青团泰州市委副书记,25岁即官至副处级,一度引发热议。

  据《中国青年报》当时报道,泰州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对此回应称,孙靓靓的总成绩位列报考泰州团市委副书记(女)职位人选第1名,无论是报考条件,还是考试、考察等程序都经得起推敲,“整个公选工作在市纪委全程监督下进行,没有什么需要隐瞒的,没有任何不能说清楚的”。

  高学历几成标配

  澎湃新闻统计官方资料发现,江苏目前的9名“80后”区县主官中,有8人都取得了硕士及以上学位。

  其中有两位博士,分别是金湖县县长万旭东和镇江市京口区区长贾敬远,前者系清华大学规划与设计专业博士,后者则是江苏大学管理学博士。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万旭东取得博士学位后一度留校工作,曾任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助理(副处级),后南下赴江苏淮安任职,曾先后淮安市规划局副局长、局长,淮安市政府副秘书长。

  另一位“80后”区县主官、出生于1982年的如皋市代市长王鸣昊,本科、研究生均就读于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

  其他的“80后”区县主官也不乏名校毕业生。灌南县县长苏卫哲本科就读于“985高校”哈尔滨工业大学,参加工作后又取得了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硕士学位。

  还有射阳县的女县长吴冈玉,本科就读于“政法名校”西南政法大学法学专业,毕业后一度进入基层人民法院工作。

  2019年9月,江苏省司法厅官网报道称,射阳县县长吴冈玉申报材料已完备,将正式成为县政府公职律师,引发热议。报道称,吴冈玉高度重视司法行政工作,要求在每次县政府常务会议召开前,专门抽出30分钟,让部门单位一把手讲解相关法律法规,促进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增强依法行政意识。

  2/3曾任过地级市的团市委书记

  江苏这9名“80后”区县主官,有6人都曾在地级市的团市委书记,占比达到了2/3。

  不过,这6人都没有从团市委书记直接转任区县主官,而是又经历了区县委副书记等岗位的锻炼和过渡之后,再出任区县政府的“一把手”。

  过渡时间相对较短的是如皋市代市长王鸣昊。官方资料显示,王鸣昊于2016年8月出任共青团南通市委书记,直到2020年5月,转任江苏南通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仅仅过了不到8个月后,王鸣昊再度转岗,当选如皋市代市长。

  澎湃新闻注意到,9名年轻区县主官中,灌南县县长苏卫哲是少数没有在地级市团市委任职的官员。

  资料显示,苏卫哲早年曾在多个乡镇工作,2009年,也就是他29岁时出任连云港市温泉旅游度假区副主任,东海县旅游局局长,东海县温泉镇镇长,一人身兼数职。东海被誉为“温泉之乡”、“水晶之都”,因此,苏卫哲的岗位职责颇为重要。后来,又担任东海县青湖镇党委书记四年后,苏卫哲于2015年擢升为东海县委常委。

  离开东海后,他又先后在连云港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赣榆区政府任职,直到去年9月当选灌南县县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