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在“吴” “锡”春迎“曙”

  ——致全区企业和广大员工的倡议书

  全区企业和广大员工:

  岁末年初,正当我们用每个人的自律战胜疫情迎来社会车水马龙、用我们的汗水奋起直追迎来经济企稳向好的同时,我们也即将迎来中国人民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大家对家乡、对亲人的思念之情我们感同身受!然而,当前境外疫情发展呈加速上升态势,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区也将迎来人员流动、聚集的高峰,我们将共同迎来疫情防控的重大考验。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有关决策部署,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确保企业员工的健康安全,确保企业生产的稳定有序,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贴心关怀不孤单。企业可以通过“留岗红包”、“过年大礼包”、“特殊津贴”、“错峰调休”“领导带头”等积极措施留工稳岗,关怀引导外地员工尽量“就地过年”“留新吴过年”,非必要不离锡。引导员工改变传统回家过年的观念,提倡网络问候、电话拜年等方式向亲人传递节日问候。确需返乡过年的员工,要做好防疫措施,有条件的企业可开展“点对点”送返,确保员工往返途中和假期安全。

  二、强化防控不松懈。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履行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规定,做好应急预案,完善防疫物资储备。强化员工管理,引导春节期间人员不扎堆、少流动。加强大型会议活动规范化管理,严格控制大规模聚集性会议活动。坚决守住冬春战疫防线,巩固防控成果,全力保障生产企业平稳运行,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三、保障权益不打折。企业要保障员工权益,按时足额支付劳动者工资和加班费,共同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提高员工获得感和满意度。规范用工管理,统筹安排春节期间的生产作息,保障员工的休息休假权利。合理安排留锡员工的工作生活,适当提高食宿标准,开展“送温暖送关爱”等活动,营造关心关爱员工的浓厚氛围,努力使留锡外地员工“安心过年”“温暖过年”。

  四、生产经营开门红。企业要提前谋划、科学制定春节前后生产计划。在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的前提下,通过缩短假期、延后检修等方式,调度增加一季度产量安排。协同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做好原材料、零部件储备和产品适度备库工作,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统筹做好职工春节期间错避峰放假和调休计划,以岗留工、以薪留工。提前谋划节后用工、专场招聘会、线上人力资源供需对接会等活动,确保首季“开门红”。

  全区企业和广大员工,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为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勇当全市高质量发展“全能冠军”贡献力量。春节即将来临,恭祝大家新春吉祥、万事如意!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

  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