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5日晚上11时许,扬州朱自清中学初二学生张家辉在路边摊买夜宵时,目睹一对母女被醉酒男子骚扰,他当即喝止男子,并用身体挡在醉汉和母女中间。在此过程中,醉酒男子对张家辉拳打脚踢,但张家辉只顾保护母女,始终未还手。

  随后,母女家属赶到,控制住醉酒男子并报警。经检查,张家辉脸颊被打肿,肩胛骨挫伤,目前,醉酒男子已被行政拘留。

  12月17日,张家辉收到了警方的表扬信:“张家辉同学,感谢你的正义之举,希望你能够将这种精神一直延续,并传递给身边更多的人。”

  12月19日下午,广陵区委宣传部、区关工委、团区委、区公安分局、区教育局及区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举行了表彰仪式。扬州市广陵区见义勇为基金会现场奖励张家辉同学人民币2000元。多家媒体点赞:“张家辉,好样的!”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微信以《张家辉,好样的!》为题点赞了这位扬州中学生

  目前,该报道被腾讯、搜狐、网易、新浪等40余家媒体网站转载报道,被趣头条、网易号等30余家APP、自媒体转载,网民评论过万。此外,“母女深夜遭醉汉纠缠 初中生挺身而出”的短视频被“央视新闻”、“四川观察”、“中国青年网”等20余家官方抖音号宣传报道并被多数网民转载,该视频的累计播放量超过1000万。

  微博话题#母女遭醉汉纠缠初中生挺身守护#冲上热搜,阅读量已达到1.4亿,网友纷纷点赞“英雄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