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这三个词是苏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浒墅关经济技术开发区派出所社区民警王建军抗疫的写照。今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公安民警闻令即动、冲锋在前,用行动书写忠诚,用担当诠释初心。作为亲身经历并参与疫情防控的一名社区民警,王建军与医护人员、街道干部、网格员并肩作战,牢牢守住保民平安的“社区防线”“家园防线”。在今天举行的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王建军作为社会社区抗疫代表,作了发言。

  王建军所在的阳山社区,拥有苏州最大的动迁小区,常住人口3.6万人,其中外来人员占比超过55%。这么大的工作量,靠传统的人找人方式来核实健康信息,难度很大,效率也低。王建军严格按照全市社会防控“六项战时机制”、社区防控“六项战时措施”的统一要求,充分运用“六星科技·纵横警务”苏州公安智慧警务建设赋能基层警务工作的最新成果,牢牢管住重点人、放行健康人,使人流、物流管控又快又准。先后应用“苏州市社会及社区疫情防控管理系统”“疫情期间返苏人员预约登记系统”“智能宿管系统”以及“苏康码”等平台,用最快的时间、最高效的手段确保辖区居民小区、万人规模大型集宿区的绝对安全。

  疫情防控中,王建军和同事们一户一户地走,一家一家地排,确保“楼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实现交办的核查人员和本地自主发现人员12小时核查见面率100%。利用网上网下渠道,王建军几乎24小时开展工作,逐家逐户了解群众需求、开展解释安抚、落实防疫核查,不仅有效缓解防控初期群众的恐慌、焦虑情绪,还对照防控指令,逐人落实“进网入格”管理措施,每24小时反馈最新情况,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为帮助企业、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王建军创新开辟企业申报员工住宿登记“马上办”绿色通道,精心设计“苏康码”申领英、日、韩语流程图,为中外员工落实防控措施提供便利;还为出门不便和居家隔离的群众送菜送油送口罩、办证办事取快递,通过一件件便民利企的小事,赢得群众支持,夯实民心基础,让大伙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挺过了疫情防控最严峻的关键阶段。

  针对不同阶段的防疫要点,王建军还主动开展“指对指”“面对面”防范宣传27次;针对返岗入苏人员在交通管控、小区管理、复工复产等方面遇到的相关问题,解决群众困难245个;针对利用网络制造传播涉疫谣言的违法行为,配合侦查部门第一时间落地查证、第一时间依法查处、第一时间消除影响,先后妥善处置了170余起涉疫类警情。

  1月初,居民小邹一家三口从老家返回苏州,王建军第一时间上门走访并采集健康数据,当三人均被确诊为新冠病例时,由于王建军和同事的提前防范、精细排除,有效控制了疫情风险、截断了传播链条。截至目前,王建军所在的社区仍保持着“零传染、零扩散、零输出”的防控纪录。

  王建军表示,这次疫情,既是对社区防控工作的一次“重大考验”,更是对基层警务工作夯实根基、智慧升级、服务提质的一次大考。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将永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从警初心,继续扎根基层、埋头苦干,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努力为群众建设更加安全、更加安心的社区,为“平安江苏”构筑更加牢固的基层基础!

  校对 丁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