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讯(记者 马志亚 通讯员 吴磊) 宝马7系轿车“一元起拍”!最终经过了280轮“血拼”,以36万余元成交。11月20日,记者从徐州铜山法院获悉,该院完成了全省首例通过“一元起拍,一次拍定”方式拍卖成交刑事案件涉案财物,最终的成交价溢价率达到了11.24%。

  该次法拍标的物为一起涉黑案件中扣押的宝马7系进口豪华轿车。为竞拍营造声势,吸引更多的竞拍人参与竞买,法院还制作专题宣传片和宣传彩页进行线上线下宣传。

  11月16日,法拍在某电商平台正式开拍。起拍价一元,整个拍卖历经24小时,共吸引83652人次围观,45人报名参拍,经过155次延时,280轮激烈竞价,最终以367001元成交,溢价率11.24%。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扩大拍卖影响面、提高拍品成交率,该院创新执行工作方式,联手淘宝直播、电视台等媒体平台开启“直播带货”。执行法官与阿里拍卖主持人、辅拍机构“来拍法服”工作人员一同亮相直播现场,在线为网友讲解车辆详情、参拍步骤以及竞买规则等,直播短短一小时吸引了近3万人围观。

  与传统涉刑财产处置方式相比,“1元起拍”制度因自带营销效果,更吸引潜在竞买人,实际成交价反而因溢价大大超过原预计价值,使债权人或政府财政部门获得的权益最大化。

  据介绍,近年来铜山法院全力以赴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较好成绩,累计查控黑恶财产2亿余元,执行到位4800余万元。其中一套别墅经184次延时,206轮竞价,以近1700万元成交,溢价率高达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