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6日,我省召开首批“江苏精品”发布会,正式发布首批通过“江苏精品”认证的50家企业共56个产品(服务),包括金陵饭店、高淳陶瓷、固城湖螃蟹、恒顺香醋等大家耳熟能详的品牌,共涉及农业相关企业6家、制造业相关企业42家、服务业相关企业2家,基本涵盖了我省一、二、三产业的“龙头”企业和“拳头”产品。

  “江苏精品”认证是新形势下参照国际惯例、运用市场机制推进品牌战略的一项开拓性工作,其主要目的就是以标准为引领、以认证为手段,通过对符合高标准、高品质要求的产品和服务进行第三方认证,推动形成一批自主创新、品质高端、服务优质、信誉过硬、市场公认的“江苏精品”品牌群体。

  省质量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局长朱勤虎介绍,这项工作自今年4月全面启动以来,在有关部门大力支持、认证联盟直接推动和广大企业踊跃参与下,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加强制度设计。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发改、工信、财政等七部门出台《关于打造“江苏精品”品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制定了《“江苏精品”认证管理办法》,统一了评价依据、认证规则、标志标识和发布标准,为实施认证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是建立标准体系。按照“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要求,制定发布了72个“江苏精品”团体标准,形成以《“江苏精品”评价通则》地方标准为基础、系列团体标准为主体的“江苏精品”标准体系。

  三是实施重点培育。围绕全省优势产业、龙头企业和主导产品,联合相关部门推荐遴选了362家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综合运用各类政策措施,引导企业进一步加强质量工作,丰富品牌内涵,提升品牌价值。

  四是严格开展认证。组织成立了由国际国内知名质量认证机构、检验检测机构参与的“江苏精品”国际认证联盟。近期以来认证联盟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和程序,扎实开展首批“江苏精品”认证工作,有效保证了认证质量和公信力。

  打造“江苏精品”是实施品牌战略的重要抓手,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江苏精品”认证工作将进一步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质量品牌发展的一系列工作部署,扎实做好质量品牌工作,打造“江苏精品”金字招牌,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