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3日,韩国联合通讯社(以下称“韩联社”)在一则新闻报道中称“明朝汉服来自于高丽样”,还表示中国网友“韩服来自汉服”的说法是在用“扭曲的民族主义歪曲历史事实。”

在这则新闻视频的开头,主持人先从最近韩国社交媒体上的“韩服挑战”说起,还提到了最近《闪耀暖暖》引发的一些争议。

 

简单介绍完之后,韩服与汉服的话题开始了。

主持人先说起了中国的旗袍,“提起中国传统服装,你可能首先会想到旗袍。但旗袍其实并不是大多数中国人的传统服饰,它只是‘少数民族’的服装,(注:旗袍样式的起源是否是清代旗女的袍服仍有争议)一些汉族中心论者可能并不认同它,所以他们开始强调汉服,其中最近强调的汉服其实是指明朝的衣服。”

谈及明朝的衣服,主持人用中国网剧《成化十四年》为例,指出其中一个侍女穿的衣服和韩服很相似,并直言“这其实是高丽样,而高丽服饰和饮食早在元朝就开始流行了,并且一直持续到明朝。”

接下来,主持人又放出了两张图,称中国的汉服其实是左边这样,而韩服是右边这样,“比较一下,就能发现确实很相似。”

但如何看出来是韩服呢?原因很简单,“这种下摆蓬起来的裙子是朝鲜的马尾裙。”

主持人还用明代陆容所写的《菽园杂记》来作为例证,“其中写了,马尾裙始于朝鲜国,流入京师,京师人买服之,未有能织者。弘治初始有禁例。”

光看这条新闻,仅在事实上主持人就有一个错误,那就是到底“马尾裙”是什么?

《菽园杂记》中确实说到了“马尾裙始于朝鲜国”。而韩媒拿来举例的《成化十四年》的原著小说中,作者就明确说了,丫鬟穿的其实是马面裙。

马尾裙、马面裙,仅一字之差,实际内容可以说完全不同。

《明宫史》中记载马面裙是这么写的:“曳撒,其制后襟不断,而两傍有摆,前襟两截,而下有马面褶,往两旁起。”马面裙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宋代的旋裙,这种裙子在成化年间尤其流行,裙褶使裙子蓬蓬张开,很多人都很喜欢。

很明显,穿在外面的!

而马尾裙,古书记载,“发裙之制,以马尾编成,系于衬衣之内。”说白了,就是衬裙。

衬裙是穿在里面的。

马尾裙和马面裙相似的地方在于都是蓬的形状。

马面裙是中国的。马尾裙,韩国人自称是他们的。可无论是韩媒还是韩国网友,在解释的时候,都有意无意将这二者划了个等号,表现出一种马面裙、马尾裙都是马尾裙的姿态。从而得出了“明朝汉服来自于高丽样”这种荒谬的结论。

这还不是最离谱的,本月初,韩国联合日报还发了一篇谈论韩服与汉服的文章——《我们的韩服是从中国的汉服来的吗?》,结论可想而知。

那韩服是从哪里来的呢?文章是这么说的:

“其实我们韩服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斯基泰王朝时期,也就是公元前7世纪到3世纪时期活跃在中亚的游牧民族。古朝鲜受到斯基泰文化的影响,发展出了短上衣+裤子这样的服装风格。韩国服饰专家对这种说法也表示赞同。”

至于韩服为何和汉服很相似这一点,文章是这么解释的,

“诚然,朝鲜时代,我们的服饰制度和明朝的一样,但那仅限于宫廷之中,普通服装是不一样的,我们有自己的特征,比如我们的图案和他们的不一样。”

文章又说到了韩联社之前提到的“高丽样”,说法也类似,认为“高丽样是韩服的始祖,这种衣服火到‘走出国门’,比如,在当时的明朝就很流行。”

意思是韩国宫廷服装是受到了明朝的影响,但是普通人穿的韩服却与之不同,甚至反过来在明朝流行起来了。

综上所述,韩媒得出了汉服是受了韩服的影响的结论。

在最开始韩联社那条新闻里,主持人在最后为他们的立场狡辩,“文化是相互影响的,我们国王和官吏的服饰确实受到了中国的影响,所以我们不是想说哪一方更好,但用扭曲的民族主义歪曲历史事实不可取。”

该视频在youtube上已经有近12万的点击,1000多条评论,韩国网友们对主持人的说法更是一边倒支持。

“扭曲的民族主义”?

可是明明古代韩国本没有自己的衣冠制度,而是根据明朝服饰进行改良,才形成了后来大家看到的古装韩剧中的服饰。

据@中国历史研究院 ,朝鲜人崔溥曾说:“盖我朝鲜地虽海外,衣冠文物悉同中国……”朝鲜文人徐居正亦曾作诗云:“明皇若问三韩事,衣冠文物上国同。”这里的“上国”指的自然就是中国。

明王朝对李氏朝鲜也格外施恩,明太祖曾言:“九州之外,则每世一朝,所贡方物,表诚敬而已。惟高丽颇知礼乐,故令三年一贡。”这些都道出了明朝与李朝非同一般的关系。

另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乾隆三十年(公元1765年),35岁的朝鲜哲学家洪大容随朝鲜使节团出使清朝。

这天,他穿着盛装去朝拜大清皇帝,当他走出午门时,引来了很多人围观。究其原因,问题就出在洪大容的衣冠上。

当时朝鲜使团穿着的正式冠服其实就是他们当年承袭下来的“大明衣冠”。可在乾隆三十年,大清的读书人似乎已经认不得这样的服饰了。甚至有清朝人问,“贵处衣服,是遵何代之制?”最后,反倒是洪大容告诉清朝人,“我们衣服皆是明朝遗制”。

时过境迁,到了现在的韩媒眼里,中国人说汉服历史被批成“用扭曲的民族主义歪曲历史”。而他们通过偷换概念,混淆视听,罔顾事实的手法得出“汉服来自于高丽样”的荒谬结论,靠的又是怎样扭曲的民族主义来歪曲历史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