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克一包的咖啡豆要1000元,一杯300ml的咖啡仅成本就要400元。如此昂贵的咖啡,来自东帝汶的野生麝香猫猫屎咖啡。

  11月7日,澎湃新闻记者在食品及农产品展区里的东帝汶国家馆内看到了这款咖啡。“这里面放着的,就是晒干的野生麝香猫猫屎。”现场工作人员指着展台上一个盘子里放着的类似咖啡豆凝结在一起的条块状物体告诉记者,是目前全球仅存的人道主义收集的野生麝香猫猫屎咖啡,非常稀少,每年产量只有800公斤。

  晒干后的东帝汶野生麝香猫猫屎。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栾晓娜 图

  麝香猫是东帝汶特有的一种动物,以咖啡果为主要食物,在野生的自然过程中吃了这些果子后,再排泄下咖啡的种子,人们从野外收集而得。对晒干的猫屎进行水洗处理后,再进行烘焙,便成为咖啡豆,过程中不添加任何其他物质。因此,由麝香猫猫屎制作而成的咖啡也特别香。

  根据售价,这里一袋50克的咖啡豆卖1000元,相当于每克20元,而一杯150-180ml的咖啡一般需要10克咖啡豆煮制,一杯300ml的咖啡则需要20克,仅成本就分别达到200元和400元。

  一袋200克咖啡、一台磨豆机、一个咖啡杯,这个礼盒售价5980元。

  据参展人员介绍,东帝汶出口产品不多,咖啡是其最主要的出口产品,特别是猫屎咖啡。当地的猫屎咖啡豆冲泡出来的咖啡浓稠度非常高,可以品尝到淡淡的薄荷香味,具有独特风味。除了这款猫屎咖啡,还有一款相对便宜一些的蓝山咖啡,也吸引了不少参观者前来试喝。

  在食品及农产品展区,除了咖啡,还有西班牙火腿、巧克力、饼干、美酒、果茶、冰激凌等展品,都推出了试吃活动,吸引了不少参观者。而作为最受“吃货”们欢迎的展区,不少直播也选择在这里。

  比如,由华东进口商合作联盟等主办的第三届进博会食品类展商云直播系列活动就瞄准了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在进博会期间,每天通过“云食界”电商平台,融通抖音、淘宝、快手等线上主流电商平台同步进行直播,将展馆内的美食、美酒介绍给广大网友。

  澎湃新闻记者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获悉,第三届进博会的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共有近百个国家的上千家企业参展,主要有乳制品,蔬果和农产品,饮料和酒类,肉类、水产品和冷冻食品,休闲食品、甜食、调味品,综合食品共六类,旨在为境外食品企业打造食品行业上下游融合的交流沟通平台,引领食品产业健康和可持续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