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事发处三四米远的监控

  事发处

  10月21日12时许,在南京溧水区无想山水库边的台阶处,一名中年女子将一同前来游玩的另一名中年女子推落水库,随后双双溺亡。昨日上午,扬子晚报记者来到了无想山水库,并找到了事发地,发现就在事发地几米开外,正好有一个监控,这也粉碎了许多网友质疑有第三方在一旁拍摄该视频的猜测。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梅建明 郭一鹏 文/摄

  上午10点多,记者赶到了溧水区无想山水库边,围着水库步行了一大圈,终于在一条小路处发现了端倪,旁边一棵树上有一段疑似警方遗留下的警戒带。记者仔细对照了一下地形,台阶、带有孔洞的水泥板……正好跟网上流传的视频相吻合。结合现场的点点细节,记者最终确定这一处正是当时事发之地。

  记者注意到,就在旁边三四米处的树林边,有一个黑色的杆子,上面正好安装有一个监控,其摄像头正好对着事发点的台阶处。由此推测,网上流传的视频应该就是这个监控拍下的。

  “针对网上说事发时有人在旁边拍摄,这是完全不可能的。”记者找到了当地一位知晓部分内情的居民,他如此告诉记者:“该案发生在21日中午12点,但报案是22日,说明当时并没有人发现。而网上流传的视频,应该是水库管理方正常查看时发现意外报的警,或者是溺亡人被路过人发现报的警,之后,在调取该段录像的过程中流出。”

  据该知情人介绍,这段视频可能是手机翻拍的,因为正常的监控画面是固定的,而这个画面是移动的,且有抖动,然后再传至网上。“虽然画面挺令人惊愕,但这也有利于该案的公开公正调查,还能还原事实的真相,不能武断地说这种做法不妥。”该知情人说。

  随后,记者顺着监控这一块寻找,先是找到了水库管理方,一名工作人员称他们并不负责监控的管理,只负责水库水面的巡查,他建议记者找景区的管理方询问。记者找到景区管理方时,一名工作人员称该景区是跟另一家公司合资开发的,配合警方的调查过程中,双方也有过协调。

  “看过视频的人很多,当事方家属、亲戚,还有管理方、警方等等,不能肯定是谁发上网的。”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25日晚,溧水警方发布通报称:“2020年10月22日17时许,溧水公安分局接群众报警,称溧水区一水库有两名女子溺水身亡。接报后,公安机关立即组织警力赶赴现场调查处置。经初步调查,两名死者分别为史某某(女,43岁,溧水区人,生前患有抑郁症)、刘某某(女,47岁,溧水区人),二人曾为同事关系。10月21日12时许,二人相约前往溧水区某水库游玩过程中,史某某趁刘某某不备将其推下水,自己也一同落入水中,二人均溺水身亡。目前,相关侦查工作正在进一步进行中。”

  26日,记者再次联系警方时,对方称一切以通报为准,因为涉及到当事人的隐私,不便作过多的介绍。随后,记者来到该水库所在地溧水区洪蓝街道无想寺社区,社区的张书记告诉记者,她也是在看到新闻后才知道这件事的。“这块地原先是我们社区的,后来全部拆迁走了,变成景区后由上面管辖。”张书记说,案中涉及到的两名女子并不是该社区的,她并不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