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GDP万亿城市俱乐部”,是南通为自己确定的年度目标,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实现目标增添了不确定性。10月26日,2020中国南通江海英才创业周开幕式上,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公布前三季度南通发展成绩单——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应税销售分别增长3.4%、5%、9.6%,3项指标均列全省第一。南通,有望如期迈入“万亿俱乐部”。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南通抢抓战略机遇,坚持稳中求进,着力抓好‘六稳’‘六保’工作,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厚重提气的成绩单。”徐惠民向与会嘉宾介绍,疫情发生后,南通防控工作迅速有力,成为全省唯一主城区境内确诊病例“零报告”的设区市,为全面高效复工复产打下坚实基础。今年以来,南通新签约和开工2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134个,其中百亿级项目28个。一批事关南通未来发展的战略工程取得突破,南通新机场选址获国家民航局批复;北沿江高铁年底前将全线一次性开工;通州湾起步港区“2+2”码头开工建设,明年底将开港运营。与此同时,生态质量保持领先,空气质量全省最优,入江河流全部达到Ⅲ类水质。

  作为江苏“潜力股”,南通的发展潜力正进一步释放。“继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沪苏通铁路正式通车后,‘十四五’期间将形成‘八龙过江’交通格局。”南通市委副书记沈雷向与会嘉宾热情推介,“可以说,南通站上了长三角经济地理格局重塑的核心位置,选择现在的南通,就是在国家战略布局中抢占一席之地、赢得发展先机。”他表示,南通正成为各方英才成就事业的用武之地,高端纺织、船舶海工、电子信息等产业在全国拥有一席之地,海上风电、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产业成为新的增长点;以城市新中心的定位建设南通创新区,正加快建设科技创新、金融商务和企业总部三大中心,中科院上海技物所、北大长三角光电研究院等一批高端研究机构正式落户;在沿海,南通可利用的码头岸线达95.3公里,可建10万吨级以上码头近百个,沿海滩涂面积307.3万亩,可利用土地面积37.2万亩,随着通州湾新出海口上升为国家战略,沿海宝贵资源加快开发利用,为南通跨越发展打开新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