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污要赔,不治要停。生态环境保护持续高压,大量中小企业面临如此窘境:环保不达标开不下去,而投入大量资金治污后,生产经营成本大幅抬升、企业不赚钱,同样开不下去。

  经济大省江苏拿出了方案。按照“集约建设、共享治污”的理念,今年以来,江苏渐次铺开了“绿岛”建设,共建共享环保公共基础设施,以降低中小企业治污成本。

  近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实地走访江苏多地“绿岛”项目设施,一探“绿岛”试行后对当地治污带来的新变化。

  在南通洗舱水“绿岛”项目——阳鸿石化水上洗舱站,两艘运输船正同时停靠清洗。过去,由于操作要求高,船舶私自清洗可能会引发事故,更能造成突出的水环境污染。

  “通达化5号”船长曹金高说,过去不方便洗舱,货送到后只能空载返回,浪费运力。现在有了专门洗舱的站点后,船舶可以在中途洗舱,变更运装货种返回。

  澎湃新闻注意到,“绿岛”是江苏在全国的一大创新。这也让生态环境部门在扮演“严格监管”角色的同时,体现出“服务发展”的一面。

  治污新思路:共建共享污染治理设施

  10月的长江入海口,寒风瑟瑟。南通阳鸿石化水上洗舱站却有些忙碌,两艘船舶正同时停靠进行洗舱作业。

  载重3000吨的“通达化5号”是其中之一。船长曹金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他在前一天预约了洗舱服务,“我之前装的是石脑油,这次在南通我要换装柴油。”

  而在之前,由于缺少专用的清洗场所,装载化学品的船舶无法在中途改变所装的货种,往往只能空载返回,造成运力的浪费。

  当然,也有油船、化学品船“铤而走险”,私自进行清洗,但这容易引发事故的同时,也对长江生态环境造成了看得见的破坏。

  水上洗舱站可谓“直击”这一痛点。南通阳鸿石化储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健介绍称,这处洗舱站可满足3000吨级至30000吨级的洗舱需求,可同时满足2艘船舶停靠清洗。

  为了避免对长江造成污染,洗舱站产生的污水由配套的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水质监测数据即时上传到污染源监控平台,接受生态环境部门的监督。

  南通市如皋生态环境局局长黄晓勤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洗舱水“绿岛”项目,对推动生态长江、绿色长江建设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目前,长江干线共布局了13处水上洗舱站,阳鸿石化码头洗舱站就是其中之一。作为江苏的运输服务业“绿岛”项目,生态环境部门将会给予一定的引导资金。

  在江阴兴澄特钢厂区内,澎湃新闻注意到,一座公用危废处置项目正在建设,建成后将成为区域内的“绿岛”,不光兴澄特钢,周边企业也可使用。

  此前,该园区无论大小企业,所有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必须建设暂存库,这不仅仅大大提高了企业的建设运行成本,还提高了企业环境管理风险。

  危废公用暂存库建设,帮助中小企业解决污染治理成本高、处置去向难等问题,也进一步拓宽了优质企业发展空间。

  106个“绿岛”项目,缓解中小企业治污成本难题

  澎湃新闻注意到,这一座座“绿岛”并不是孤立的。

  早在今年2月,江苏多地开会推进了“绿岛”建设。今年8月,在镇江举行的江苏第四次“金环”对话会上,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志鹏介绍称,今年江苏将系统建设106个“绿岛”,可惠及3万多家中小企业。

  陈志鹏说,“绿岛”建设试点,可供多个市场主体共享的环保基础设施,实现污染物统一收集、集中治理,帮助降低治污成本。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此前也曾谈到“绿岛”的意义。他说,“绿岛”在提升污染治理能力的同时,也能为中小企业减负,增加企业的市场活力。

  治污要赔,不治要停。这是在近几年,生态环境保护持续高压态势下,不少中小企业所面临的困境。

  在江苏靖江市电镀集中区,靖江市江华照明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斌感慨称,环保设施投入近两三百万,每年的运作成本还要60万,多少感到力不从心。

  而在进入集中区,接入“绿岛”后,“我们每年只要缴纳一定的排污费,运作成本大概下降了一半,我们也可以全力以赴忙生产了。”刘斌说。

  除了工业“绿岛”、运输“绿岛”,还有服务业“绿岛”。镇江东风步行街餐饮疏导点建起了共享油烟排放管道后,大家对美食街“脏乱差”的印象大有改观。

  商户张世星说,以前经营产生的餐饮残余油污四处直排,环境不好。但现在,“你看我们每家店铺里都有油水分离池,煎炸产生的油烟也能通过头顶的管道集中收集出去。”

  同时,每隔一段距离还设有油烟在线监测仪,并且和生态环境部门联网,实时监测油烟排放浓度和用电量指标。

  以环保促发展之“江苏探索”

  澎湃新闻注意到,一改过往生态环境部门刻板的“监管者”形象,在江苏,生态环境部门正在成为服务经济发展,甚至助推经济发展的角色。正如王天琦所说,“执法监管不是猫鼠游戏,更不是关停整治的代言人。”

  他说,从某种意义上讲,执法监管也是一种保护和支持。

  面对当前较大的经济压力,王天琦表示,“我们仍将坚持以服务促达标,真心实意帮助地方政府推动经济发展、解决治污难题、提振发展信心。”

  澎湃新闻注意到,“绿岛”建设,只是这几年江苏生态环境部门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其中一方面。

  再比如,已经开了四次的江苏“金环”对话会。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当前,部分地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企业绿色化改造融资渠道偏窄,资金成本高。召开“金环”对话,让环境部门和金融机构负责人面对面,就是要发挥绿色金融在调结构、转方式、推动经济绿色转型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参与生态环境保护。

  还有自2018年起,江苏推出的“豁免名单”。

  按照《环保法》的规定,如果一个地方污染排放总量超标,那么必须实行限制生产、停产整治措施。

  然而,针对长期环保达标的企业,江苏创造性地推出了“豁免名单”,也就是无论如何都不会让“豁免名单”上的企业停产。正所谓,“让违法者吃亏,也让守法者获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