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4日,2020江苏体育产业大会暨中国(淮安)淮河生态经济带体育产业发展论坛上发布数据:2019年,江苏省体育产业总规模4620.42亿元,增加值1570.94亿元,占全省GDP 1.58%,总规模约占全国1/7左右。江苏省城乡居民体育消费总规模1971亿元,人均体育消费2442元。

  来自国家体育总局、兄弟省市、江苏省各级体育部门、体育产业载体、企业以及高校智库等600余人参加大会。

  省体育局局长陈少军表示,近年来,江苏体育产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产业结构布局不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不断向好,产业发展活力不断提升,在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体育产业带来的冲击,研究制定了“江苏体育产业15条”,支持帮助企业渡难关稳发展,在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中展现了新作为,在促进体育强国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作出新贡献。

  大会发布了《2020年江苏体育产业复工复产情况调研报告》,根据对399家体育企业的网络抽样调研,体育制造业企业62家,复工率100%;体育服务业企业337家,复工率98.2%;前三季度员工总数40605人,较上年底增长1.9%,体育产业总体复苏步伐加快。“江苏体育产业15条”纾困政策持续落实,下达中央和江苏省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补助资金、省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省健身俱乐部专项资金等1.85亿元;2020年江苏省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亿元拟支持133个项目;江苏省体育局系统政府采购首付款支付比例60%,采购总额已达2.04亿元;联合金融机构推出助企措施,建设银行成功给予284家客户信贷支持2.41亿元,江苏银行体育产业实贷余额10.58亿元,增幅17.56%。

  大会还发布了其他事项,江苏体育产业蓝皮书首次发布,这也是全国首个省份体育产业发展报告;南京、苏州、常州三市成功入选首批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并向江苏省体育局递交工作方案;江苏创建了24个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和102个省级体育产业基地并为新获评的国家体育产业基地授牌;发布国家体育产业联系点城市(苏州)建设工作评估报告;江苏目前拥有4个国家级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3个体育类省级特色小镇以及江苏金陵、淮安共创2家上市公司,认定三批43家体育服务综合体。江苏省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作了品牌发布。

  为贯彻落实淮河生态经济带国家战略,大会专门设置淮河生态经济带体育产业协作内容,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湖北5省体育部门签署了协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