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与西南交通大学共同发布《健康老龄化蓝皮书:中国大中城市健康老龄化指数报告(2019-2020)》。蓝皮书指出,珠海、北京、南京、深圳和上海的健康老龄化水平位于全国前五位。

  在建立了城市健康老龄化指标评估体系后,蓝皮书课题组搜集了我国38个大中城市的数据并将其输入评估体系,进行量化,深刻剖析“健康医疗”“人居环境”“交通出行”“社会公平与社会参与”和“经济金融”五大维度,以此对我国大中城市健康老龄化的水平进行分析,最终得到了各城市健康老龄化水平的总排名。

  数据显示,珠海、北京、南京、深圳和上海的健康老龄化水平位于全国前五位,但总分并不高。而合肥、兰州、长春、石家庄以及哈尔滨得分均低于35分,排名在末五位。

  此外,本次蓝皮书统计的全国38个大中城市的平均得分仅为42.59分,且仅珠海的得分超过了及格线,得分61.49分,排在全国第一位。总得分超过50分的也仅有珠海、北京、南京3个城市。

  课题组表示,城市健康老龄化建设是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城市化不断推进的进程中面临的一项新课题,即城市的建设与发展需要与人口老龄化发展相适应。但现阶段,我国的城市健康老龄化建设严重滞后于城市化进程,绝大多数城市基础公共设施所服务的对象是健康人群,而没有考虑到老年、残障等特殊群体的需求。如果不进行长远的、重大的城市战略性调整,那日后的城市改造与建设所需要的投入会越发巨大。

  此外,蓝皮书指出,从得分排名来看,我国城市健康老龄化水平呈现明显的“南高北低,东高西低”现象。排名前五的珠海、北京、南京、深圳和上海,基本上都是沿海城市,而排名在后五位的城市全是内陆城市。

  究其原因,与城市经济发展水平有一定关系,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城市相对而言进入老龄化社会早且程度高,所以有较为长远的眼光、充足准备和较强经济能力来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到来,其健康医疗、经济金融等维度得分较高。如今东部大城市优势越来越大,“不平衡、不充分”的区域发展不仅仅体现在东西部的经济差距上,也反映在资源分配和城市建设等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