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网上流传一个说法:“今冬将出现60年来最寒冷的冬天、最严重的降雪、今年将成为自2008年以来最冷一年,而这一切都与拉尼娜有关。”这种说法是否准确权威?今年的拉尼娜真的会让冬天变得很冷吗?交汇点记者采访到江苏省气候中心专家,做出权威鉴定,今年10月我国北方部分地区出现低温降雪属于正常,与拉尼娜没有必然关系。

  拉尼娜是西班牙语La Niña的音译。这个词的原意是“小女孩”,指的是东太平洋赤道附近海域大范围、长时间的海水偏冷,症状和厄尔尼诺现象相反,但后果和厄尔尼诺类似:会引起全球气候异常。今年8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确实进入拉尼娜状态,预计到今年冬季会达到峰值,形成一次弱到中等的强度拉尼娜事件。9月10日起,美国、澳大利亚和我国气象机构相继宣布拉尼娜的到来。我国国家气候中心宣布,赤道中、东太平洋已进入拉尼娜状态,将在今冬升级为拉尼娜事件。据统计,2000年以来,共发生过5次拉尼娜事件,内蒙古、东北、华北部分地区冬季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1到2摄氏度。

  江苏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蒋薇介绍,根据常年来说,北方在9月底可能会出现初霜冻这样的天气,所以还是属于比较正常的气候现象范畴之内。根据江苏今年10月以来的气温情况,较常年相比偏低了0.4度,属于正常偏低的范围之内。

  那今年会迎来一个偏冷的冬天吗?气象专家分析,在多数拉尼娜事件盛期的冬季,欧亚地区冷空气活动比常年频繁,我国中东部地区的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的几率较大。但是每次拉尼娜事件的影响不尽相同,不是每个“拉尼娜”现象我国冬季温度都偏低。“这跟拉尼娜现象发生的起始月份,峰值出现的具体时间,以及海温的空间分布有一些关系。”蒋薇说,在气候变暖的影响下,江苏地区的冬季气温不一定只受海温的影响,它同样会受到像北极海冰、欧亚积雪的状况,对冬季疾风环流造成影响。

  也有气象专家表示,拉尼娜是热带海洋的变化,首先影响的是热带的天气;我国大部在温带,受拉尼娜的影响是间接的。对冬天温度更重要的指标,譬如北极海冰、高纬海温、西伯利亚和青藏高原积雪、北极涛动等等,这些目前未有很大的异常。而且在全球变暖的“对冲”下,今年冬天应该不是什么“最冷冬天”,但偏冷的可能性在上升,总体比上一个冬天冷、寒潮比上个冬天多的可能性不小,而且由于气候极端化,更加复杂的天气可能出现。

  交汇点记者 张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