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五桥日前进行载荷试验的现场。 公建中心供图长江五桥日前进行载荷试验的现场。 公建中心供图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假期中,正紧张施工的长江五桥也迎来重要的工程节点:经过连续4天的试验,长江五桥顺利完成荷载试验。不仅为桥梁交工验收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以及为桥梁的管养维护提供合理的建议,也给11月底具备通车条件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本次载荷试验在夜间展开,受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委托,中路高科交通检测检验认证有限公司(国家道路及桥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承担了本次南京五桥交工验收荷载试验检测工作。桥梁荷载试验分为静载试验和动载试验,目的是了解桥梁结构的实际工作状态,检验桥梁结构整体的施工质量与受力性能,验证桥梁结构材料性能、力学响应与设计的相符性,并对桥梁结构的实际承载能力做出科学的评估。

  记者了解到,南京长江第五大桥荷载试验工作共进行了4天,包含10个静载试验工况,30余个测试项目,分别测试南北两侧各跨主梁L/2截面、L/4截面、3L/4截面及支点截面在车辆对称布载或偏载作用下的主梁应变、梁体下挠、塔顶偏位、斜拉索索力增量等数据。整个静载试验加载采用36辆每辆重40吨的4轴重型货车作为设计等效荷载,所有试验加载车辆在静载试验开始前1天集结完毕,完成装料、称重、轴距测量、清洁覆盖等准备工作,并对每一辆加载车进行编号。开始试验时,36辆累计达1440吨的载重汽车分4级对桥梁最不利位置进行加载,观测桥梁结构在静载作用下的结构响应。

  长江五桥上月已完成整个跨江主桥沥青混凝土铺装作业,本月会结束整个项目剩余工程施工,为11月份全面交工验收做好准备。南京长江五桥起自浦口区五里桥,先后跨越在建横江大道、长江主航道后,经江心洲,下穿夹江至南岸,接已建成的江山大街隧道,全长约10.33km,计划年底前建成通车,从江北五里桥互通到河西江山大街仅需约10分钟。不仅如此,油坊桥互通往长江五桥的匝道也将在年底建成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