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缓解应天高架高峰期间拥堵状况,减少车辆汇流交织,10月9日,应天大街高架秦虹南路上匝道正式启用时段性禁止标线。在每天7点至20点时间段内,通过秦虹南路匝道进入应天高架的车辆不得向左变道汇入高架主线。

  南京首条时段性禁止标线昨天启用

  10月9日上午10点,记者在现场看到,时段性禁止标线由白实线和黄虚线组成,地面还喷涂有“7-20”禁止变道黄色地面标识,旁边还连续设立了三处交通标志牌,上面写着“黄虚线侧7:00-20:00禁止变道”。这也就意味着从秦虹南路匝道驶入应天高架的车辆在7点至20点时间段,只能沿右侧车道驶入内环东线城区或江宁方向,不能再进入内环南线驶往河西方向。预计10月下旬,交管部门将设置电子警察对违反禁止标线通行的车辆进行抓拍。

  可提高主线通行效率

  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秩序大队副大队长殷秋敏告诉记者,目前应天高架日均双向流量已达15万辆,节点拥堵严重,其中东向西方向的一处节点就在双桥门立交。据测算,秦虹南路上匝道每小时车流量达1598辆,其中进入主线车流为465辆,高峰期间,车辆排队缓行时从秦虹南路上匝道车辆不断变道汇入主线,降低了主线通行效率,增大了车辆变道加塞、交织的概率。通过首创设置时段性禁止标线,既保证了日间时段的通行效率,又确保了晚间平峰时段车辆正常通行。

  从地面通行更节省时间

  时段性禁止标线启用后,原由该匝道驶往河西方向车辆从应天大街地面道路行驶更加节约时间。应天大街地面道路南京交管部门已设置了两条共7.2公里长的绿波带。国庆前夕,南京交管部门还通过对比试验,实测高峰期间地面道路通行比高架通行能够节省三成以上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