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姜子牙》《我和我的家乡》正式上映了,这两部电影是国庆档中备受关注的两部,它们都自带“光环”,《我和我的家乡》是《我和我的祖国》的姊妹篇,而《姜子牙》与哪吒同属“封神IP”。首日票房成绩都不错,但口碑却各有千秋。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孔小平

  《姜子牙》:领跑的票房与尴尬的口碑

  《姜子牙》的票房与口碑落差最大。无论是预售还是首日票房,《姜子牙》都领跑国庆档,到昨天中午,其票房更是突破2亿元,一举刷新动画电影首日票房纪录。昨晚8点,其票房已达到3.4亿元。

  然而赢了票房的《姜子牙》在口碑方面似乎一言难尽。评分还没开出之前,打分评论的观众中已经出现了严重的两极分化,有影迷甚至直接吐槽“太难看了!提前离场了!”不少网友表示,和“哪吒”差远了,感觉被欺骗,剧情好尴尬 ,节奏好奇怪,华丽特效堆砌,姜子牙人设不丰满。

  有网友详细说道,《哪吒之魔童降世》为《姜子牙》吸引了大批路人粉,并且其原档期是“春节档”,照理说《姜子牙》应该做得更加“合家欢”,照顾到国庆期间被父母带着去看热闹的孩子们。然而《姜子牙》整部电影却贯穿着一种沉重且诡异的氛围,有一定血腥元素。如果《哪吒》的中心思想是“我命由我不由天”,那么姜子牙的主题就是“不救一人,何以救天下”,然而剧情薄弱,人设扁平,节奏乱。

  并且此前《姜子牙》在营销上最大化捆绑“哪吒”,也出现了反噬。更多网友对此非常不满,“预售成绩这么好,完全是沾了哪吒的光,跟哪吒完全没法比”。

  当然了,也有一些点赞的观众,他们表示,可能如果你抱着《哪吒》的心态去看《姜子牙》要失望了,《姜子牙》的格局里有苍生与个人、人与神的关系、宿命论等哲学命题的探讨。

  不过,随着《姜子牙》口碑两极,不少影迷开始担忧起“封神宇宙”的未来。

  《我和我的家乡》:主打空间线和轻松剧情

  《我和我的家乡》延续了姊妹篇《我和我的祖国》的风格,即“一部电影,多重惊喜”,以五个单元,从祖国东西南北中五大区域展示每个地方独特的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更表达出了每个人内心对于家乡共通的浓浓眷恋。记者看到,到昨晚8点,其票房已经达2.47亿元。

  今年《我和我的家乡》是“东西南北中”空间概念,讲述的是山乡巨变,是千家万户在全面奔小康过程中发生的故事,所以选择的是东西南北中全国五个不同地域上发生的故事。

  《我和我的家乡》主要目的就是让“观众感到轻松”。从观影后口碑来看,这五个单元每个故事在风格化喜剧的包裹下笑点和泪点兼具。开篇单元《北京好人》中,张北京和乡下表舅之间的淳朴亲情极为感人;《天上掉下个UFO》农民发明家黄大宝各种奇怪发明源于少年时的遗憾和对家乡发展的祈盼;《最后一课》中学生配合的“演”和范伟停留在过去记忆的“真”让很多观众流泪;《回乡之路》对抗沙英雄的致敬也触动了不少观众;在压轴单元《神笔马亮》中,马亮扮成玩偶与妻子拍孕妇照,都在喜剧中有着对“人”的关怀与温情。

  在现实的社会环境当中,家乡发展实际上让普通人都有极深的感触,而电影对于这些问题的关注,实际上非常容易触动观众的情绪。也正因如此,让电影在笑的同时有很强的感动因素。与此同时,在更亲民的故事下,也表达了导演对于“家乡”所希望传递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