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在上海动车段高级检修库内,12对因战“疫”而推迟婚期的新人,从复兴号“婚车”中走出,在众人的祝福中和见证下,举行甜蜜的集体婚礼。陆应果 吴柳 摄

  “我们自愿结为夫妻,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共同肩负起婚姻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义务。”9月26日,在上海动车段高级检修库内,12对推迟婚期的战“疫”新人,在众人的祝福中和见证下,发出彼此承诺的“爱情宣言”。

  通讯员 陆应果 吴柳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徐媛园

  在中秋、国庆佳节即将来临之际,现代化的上海动车段高级检修库内装扮一新,彩色气球高高挂起,2列高铁动车上张贴的大红“喜”字格外醒目,满地的鲜花香气袭人。当天,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团委联合为12对因抗“疫”而推迟婚期的新人在此举行了集体婚礼。

  当天,9时26分,“爱在高铁、‘疫’路同行”为主题的集体婚礼拉开帷幕。伴随着庄严而神圣的婚礼进行曲,12对战“疫”新人手挽着手从价值上亿元的复兴号“婚车”走出,沿着红地毯,依次走向以复兴号、和谐号动车组为背景的婚礼舞台。

  近年来,上海局集团公司将青年职工婚恋交友纳入职工实事项目,打造“缘在高铁”“爱在高铁”品牌项目,通过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打造企业与职工命运共同体。“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我们为抗疫青年举办集体婚礼,向他们致敬,这是组织关心他们的具体体现。”现场证婚人说。

  集体婚礼简朴、庄重、喜庆。在证婚仪式现场,12对新人集体进行交换戒指,相互拥吻,集体宣读爱情誓言。在众人的见证下,新人们通过视频讲述着他们相识相知、携手战“疫”的爱情故事,并合影留念。

  爱在高铁,“疫”路同行。今年,在参加抗疫战斗中,许多铁路青年职工选择了推迟婚期。参加这次集体婚礼的12位新人就是其中的代表。他们当中有坚守铁路战线的上铁青年,有冲锋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和人民教师,还有主动请缨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者。他们为了顾全防疫大局,毅然选择“舍小家、为大家”,纷纷推迟婚期,取消婚礼仪式,义无反顾地奔赴抗疫一线,保安全、保畅通,服务社会。

  “为了投身一线防疫,我们推迟婚期,组织上没有忘记我们,特地在上海为我们举办这场特殊的集体婚礼,给了我们太多的惊喜和感动,终生难忘!”合肥电务段信号工刘杰和在某部队医院工作的吴琼,是这次集体婚礼中的一对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