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24日从江苏省住建厅获悉,江苏省住建厅、江苏省发改委、江苏省民政厅等部门近日向各地转发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印发绿色社区创建行动方案的通知》,并对江苏开展绿色社区创建提出要求。各地今年将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重点任务和美丽宜居住区、美丽宜居街区建设试点,启动部署绿色社区创建行动。

  江苏要求按照美丽江苏建设总体部署,以美丽宜居街区、美丽宜居住区建设为契机,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社区设计、建设、管理和服务等活动的全过程,推进绿色社区创建行动,推动以适度简约和绿色低碳方式,进行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和老旧小区改造,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的向往。

  全省绿色社区创建行动将分3个阶段开展。第一阶段主要明确任务,制定方案。从今年9月份开始,各市、县(市)需对照绿色社区创建标准,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摸底调查,收集社情民意,明确创建任务,研究制定绿色社区创建行动年度计划和3年规划。第二阶段江苏将全面启动绿色社区创建行动。第三阶段将开展总结评估,树立典型。省住建厅每年11月份将会同省发改委、省民政厅、省公安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各地绿色社区创建情况进行年度评估,结果在全省通报,以培育一批绿色社区创建行动示范教育基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

  江苏明确了绿色社区创建目标。按照《绿色社区创建标准(试行)》,今年每个设区市不少于10%的社区参与创建行动并达到创建要求。到2022年,绿色社区创建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力争全省60%以上的城市社区参与创建行动并达到创建要求,基本实现社区人居环境整洁、舒适、安全、美丽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