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打造农业农村发展的先导区和乡村振兴的示范区,9月22日举行的首届江苏农业品牌发布会上,江苏正式对外公布了全省14家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并进行了授牌。

  本次农业品牌发布会,借中国农民丰收节之“东风”,于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苏省主场活动上同期举行。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黄非在发布会上介绍称,今年,江苏共评选出了115个品牌入选2020年省级品牌目录名单。

  他说,品牌是农业竞争力的核心标志,“建立江苏农业品牌目录,既是落实品牌强农战略的具体举措,也是江苏省创新农业品牌管理、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实践。”

  自古就是“鱼米之乡”的江苏,农业品牌建设土壤可谓深厚。比如“中国十大大米区域公用品牌”中,江苏有其二,此外还有5个品牌进入“全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榜”。

  此外,按照“一个县创建一个特优区、打造一个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一个特色市场、培养一批技能人才、富裕一方群众”要求,此次农业品牌发布的同时,还进行了江苏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的授牌。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江苏此次一共对14个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进行了授牌,其中一半(7个)位于苏北五市(徐州、连云港、淮安、盐城、宿迁)。

  此外,宁杭生态经济带独揽四席,分别是溧阳天目湖白茶、宜兴红(茶)、常州金坛长荡湖大闸蟹,以及南京溧水草莓。

  澎湃新闻从发布会获悉,江苏制定出台了《江苏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三年计划》,目标将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打造成农业农村发展的先导区和乡村振兴的示范区。

  2020年江苏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

  1、新沂市新沂水蜜桃江苏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2、连云港市连云港紫菜江苏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3、沭阳县沭阳花木江苏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4、高邮市高邮鸭江苏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5、兴化市兴化大闸蟹江苏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6、溧阳市天目湖白茶江苏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7、射阳县射阳白菊花江苏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8、宜兴市宜兴红(茶)江苏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9、泗洪县泗洪大闸蟹江苏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10、启东市启东“四青作物”(青蚕豆、青玉米、青毛豆、青豌豆)江苏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11、常州市金坛区长荡湖大闸蟹江苏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12、南京市溧水区溧水草莓江苏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13、涟水县涟水芦笋江苏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14、淮安市淮阴区淮阴黑猪江苏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