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月 14 日起,由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通信管理局、江苏省青年联合会主办,扬子晚报等参与承办的 2020 海选“我们身边的好青年”活动正式启动。近日,我们将走近一批候选人,倾听他们的青春故事。

  姚望,生于1990年,29周岁时,他已是南京市公安局建邺分局莲花派出所所长。他用8年时间,从一名警校大学生成长为江苏省公安局最年轻的派出所所长,还先后获得了优秀公务员、全市公安机关“石城青年卫士”并记个人三等功等荣誉。

  他是江苏省最年轻派出所所长

  对于江苏省最年轻的派出所所长这个标签,姚望将“忠诚担当、积极进取”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他所管辖的莲花派出所是南京市建邺区最大规模的拆迁安置房所在地,外来人口比例高达70%,辖内治安情况复杂。到任第一周,姚望走遍了辖区的警务责任区、工地、综合体和学校;第二周,他推行“清单工作法”,每天对账销号,实时掌握工作进度,帮助全所民警厘清工作思路。凭借这份清单,莲花派出所帮助辖区工地民工讨回被拖欠工资100万元,工作成效被《人民公安报》《江苏法制报》宣传报道。

  他曾抓获各类嫌疑人400多人

  担任莲花派出所所长之前,姚望曾在建邺分局沙洲派出所从事过5年刑警工作,不论案件大小、不分案件难易,他都一办到底,并被大家称为“拼命三郎”。

  2018年,沙洲派出所接报一起虚假房产诈骗案,可嫌疑人到案后拒不认罪。负责此案姚望的毫不气馁,他耐心地深挖线索,通过嫌疑人银行流水中多笔大额款项及手机里十余个姓氏+地名+数字微信联系人备注,准确梳理出17名未报案的受害人。

  此后,姚望“死磕”半年多,查出此案涉及虚假房产分布在5个省份,总额达800多万元,在“零口供”情况下,成功啃下这起跨省系列房产诈骗案,为群众挽回了损失。5年刑警生涯,姚望办理各类刑事、治安案件3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00余名,足迹遍布全国40多个城市。

  他是“抗疫先锋”“项目警官”

  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姚望连续67天以所为家,采用“全、准、实”三字排查工作法,通过全面宣传再强化,准确督导再深入,夯实责任取实效的方式,先后带领所内民警排查出租房1.4万多套,群租房255套,登记流动人口14717人,核查四类重点人员537人,落实居家观察163人,通过姚望平均每天18小时的值守,疫情防控期间,莲花所辖区内无一人出现漏管失控情形。

  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后,姚望迅速组织成立南京市首家派出所“警方服务队”,全面护航复工复产。了解到辖区阿里巴巴江苏总部在建工地防疫物资无从购买,姚望作为“项目警官”,立即联系供货渠道,帮助顺利购买口罩、酒精等防疫用品,成功缓解工地的燃眉之急。

  “派出所工作千头万绪,新旧理念碰撞、新老思路的扬弃、新旧动能的迭代,层层交织,寻求这种平衡就是时代给予青年干部的考验。我不敢说自己一定能交出一份满意答卷,但我会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至少不负时代,不忘初心。”姚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