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汛期超长时间的高水位浸泡,让南京的长江、通江河道、支流等堤防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大考。高水位退去的当下,水环境整治、堤防消险加固成为“重中之重”。据悉,南京市22条河道的堤防消险加固工程将在11月全部开工,力保明年汛期之前完工。

  同时,为避免突发性污染以及未来更多极端天气给生活用水可能带来的影响,南京市还正在加紧建设主城、江宁区和江北三大应急水源工程,3个“大水缸”主体工程均将在今年底完工。目前南京市高淳、溧水已具备双水源供水(固城湖、中山水库、方便水库和长江引水),但主城区、江宁区和江北地区还处于单一水源供水状态。作为重点民生工作,应急水源建设列入今年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主城区应急水源工程将建设以江宁区杨库水库为应急水源地,以城南水厂、北河口水厂为应急供水厂的应急水源系统,应急供水规模达75万吨/日。江宁区应急水源工程将建设以新济洲凤凰湖为应急水源地,以滨江水厂为应急供水厂的应急水源系统,应急供水规模31万吨/日。江北地区应急水源工程将建设以三岔水库为应急水源地,以桥林水厂、江浦制水厂、浦口水厂为应急供水厂的应急水源系统,近期应急供水规模达65万吨/日。(通讯员程瀛 记者 薄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