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行业如何走向未来?

  9月20日,2020全球智慧出行大会暨中国(南京)国际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展览会”(GIMC 2020)在南京市溧水区开幕。

  “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即将走出培育期,迎来快速发展期,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竞争也日趋激烈,逐渐由市场规模的竞争,转变为技术创新、供应链安全、循环体系等产业生态的综合竞争”。南京市副市长沈剑荣在开幕式上的讲话,点明了此次大会召开的背景和意义,也道出了南京对汽车与智能交通产业发展的期待。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南京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大市,而活动主办地溧水区正是其中的代表。数据显示,2019年,溧水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达320亿元,占南京市近六成。

  澎湃新闻获悉,“新能源汽车下乡—江苏站活动”也于开幕式当天启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正以“绿色低碳”、“性价比高”等优势吸引着社会公众更加普遍的关注。

  适应全球智慧出行发展,下乡推广扩市场

  新时代催生新生态,新生态孕育新机遇。目前,我国汽车产业面对着世界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提速换挡、跨界融合、加快创新的发展新形势,智慧出行是全球大趋势。

  但不可忽略地是,汽车产业也曾面临消费断层问题。“大城市的中等收入群体支付能力强,但往往伴随着道路拥堵、停车困难、被迫摇号等问题。而在广大的农村和中小城市,多数居民的收入尚不足以达到立即购买的水平。”开幕式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称,消费断层是近年来汽车产销出现下滑的原因之一。

  缓解该问题的办法之一,是通过创新促变革、扩内需。可喜的是,随着汽车产业与新能源新技术、人工智能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生动融合,产业生态发生了深度变革。

  在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看来,新能源汽车具有绿色、智能安全优势,既满足了低碳出行的需求,降低了使用成本,也更加智能安全和舒适便捷,提升了消费档次和生活质量,可以说是迈入了“新时代”。

  由此不难得出,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的蓬勃发展让农村和中小城市消费者看到了成为“有车族”的可能。

  本次大会开幕的同时,“新能源汽车下乡—江苏站活动”也于开幕式当天启动。

  万钢对更好地实施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提出了期待。首先,企业要为农民朋友提供提供绿色低碳、智能高效、安全可靠、驾乘舒适、配置丰富,性价比高的车型和产品,建立健全覆盖乡村的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体系;其次,各地方政府要在营造和完善乡村新能源机制和环境上下功夫。

  “最后,企业要做好新能源汽车科技普及和市场调研,做好科技宣传功能示范和设施维护科普工作,在切实保障农村消费者权益的同时,也为企业先进适用产品的研发和高质量的发展做出贡献。”万钢说。

  抢抓机遇,打造新能源产业的“南京拳头”

  南京近年来持续发力新能源产业。“南京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上有优势、有基础,新能源汽车产业也始终是我市重点培育的地标产业之一。”南京市副市长沈剑荣在开幕式上表示。

  据中国汽车研究中心报告,2019 年,南京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综合竞争力已跃居全国第三,仅次于北京和上海,正在加快形成“各环节有 龙头企业、关键点有核心技术”的发展格局。

  以溧水区为例,2019年,溧水新能源汽车产业全年产值达320亿元,占全市新能源产业的56%。

  坐拥南京市唯一一家江苏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溧水区引进了开沃、比亚迪、金龙、长安、恒天五大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集聚核心零部件企业近百家。

  其中,开沃汽车已经成为集新能源整车及核心零部件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和中国独角兽企业。

  而在智慧交通方面,今年5月,溧水与英特尔中国研究院等签订合作协议,建设智慧交通研究院项目,正携手打造全球领先的智慧交通和智能驾驶协同研发应用中心,致力于成为长三角地区智慧交通产业标杆。

  此外,溧水还在建设面向全球、辐射长三角的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试验区。沈剑荣说,溧水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能打造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南京拳头、南京力量、南京特色、南京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