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过去的一周是“一场秋雨一场凉”,也让周末的阳光显得格外“治愈”。据江苏省气象台的预测,本周前期(21-23日)全省以阴雨天气为主;24-27日以多云天气为主。由于本周无明显冷空气影响,气温平稳中略有下降。周最低气温:全省15~19℃,周最高气温:全省24~28℃。

  昨天早上,南京的最低气温只有19.2℃,中午最高气温达到了28℃。今天白天南京云系较多,白天的最高气温在25℃附近。预计今天夜间,南京又将迎来一次系统性的降水,并持续到周三渐止。其间受到降雨的影响,气温下降比较明显,周二南京的最高气温只有23℃,白天基本稳定在20℃附近,和往年10月中旬的温度差不多,外出要穿有点厚度的外套。周四起随着天气转好,气温有所回升。而中长期预报显示,南京在月底(28-30日)还有一次降水过程。

  《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9月22日21时31分迎来“秋分”节气。“秋分日”这一天恰值秋季过半,“昼夜均而寒暑平”。与“春分”过后昼长夜短、天气渐热相反,“秋分”过后,昼短夜长、凉意日浓。随着“秋分”的到来,冷空气日渐活跃,此时节,大雁等候鸟开始成群结队从塞北飞往江南。

  秋分节气,南京的平均气温下降到19.9℃,通常情况下,南京的秋分已经到了仲秋时令,正是“天高云淡,秋风送爽”的季节。在气象上,对于入秋的标准有着严格的界定,南京多年平均入秋日期就是9月22日。

  近期南京天气:今天白天多云到阴,局部地区有小阵雨,夜里阴有小雨到中雨,19℃到25℃;明天阴有阵雨,19℃到23℃;后天阵雨渐止转阴到多云,18℃到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