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深圳的林女士需要憋尿做B超时,空腹一次性喝了3升的水。当日中午林女士开始恶心呕吐,手脚抽搐,随后被送往医院被诊断为“水中毒”。经过4个小时的抢救,林女士终于脱离了危险。

  饮水都会中毒?究竟为什么喝水也会中毒呢?中毒又会有什么症状呢?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吴锡信:“像林女士一样,一下子喝了3到4升的水太多了,喝进去之后造成血液稀释,出现低钙就可能会抽搐,有时候会造成低钠低钾,全身乏力,临床上我们把它叫做水中毒,一多喝身体水的容量过多,容量过多心脏前负荷会增多,会出现肺水肿甚至是心衰。”

  吴医生说,像林女士这样的情况并非个案,水中毒的成因一般都是因为患者盲目大量喝水,因为喝水过多,反而会增加身体的负担。

  大家经常都说,多喝水多喝水,那到底怎样喝水才科学呢?其实有很多讲究。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吴锡信:“一个人一天喝水的量1到2升,一般不超过2.5升,一天早中晚三顿饭,可以平均地分配,我们在秋冬季喝水也有讲究,要配合这个时节,比如说晚餐不用喝太多汤水,早上可以多喝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