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近一年的线索核查和缜密侦查,近日,云南大理警方成功破获一起特大跨境制售假冒伪劣卷烟案,彻底摧毁包括原料加工、辅料供应、仓储流转、物流货运、运输分销等多环节、全链条犯罪网络,取缔假烟储存窝点19个、违法运输假冒伪劣卷烟网络5条、假冒伪劣卷烟销售网络4个、跨境走私涉烟违法犯罪团伙2个。查获假冒伪劣卷烟55726条,涉案金额超2.5亿元。

  2019年7月,大理市公安局、大理市烟草专卖局获取一条有假冒伪劣卷烟从瑞丽、保山等地运往大理、昆明等地销售的重要线索。获取线索后,警方迅速组织开展线索甄别、分析研判、蹲点查缉工作。2019年9月10日,查缉组在大保高速太邑检查站成功查获该线索指向案件,缴获保山运往昆明的假冒伪劣卷烟600条,涉案价值5.1万元。在进一步的侦查中,警方又查获该线索指向目标案件9起。对此,大理州打击涉烟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迅速成立了“9·10”专案组,开展专案打击。

  经专案组研判,该犯罪团伙曾多次受到公安机关打击,反侦查意识高,采取即购即销不囤货、少拉多跑避刑责的方式,在缅甸木姐设厂批量生产假冒伪劣卷烟,搭建专业走私过境运输团伙、专业境内周转团伙、专业境内销售运输团伙,大量向云南省及全国发送以云南品牌为主的假冒伪劣卷烟,严重扰乱了正常市场经济秩序。随着侦查工作的不断深入,一个以福建籍、广东籍犯罪嫌疑人为首,长期盘踞中缅边境瑞丽市从事境外生产、境内销售假冒伪劣卷烟跨境犯罪网络团伙逐渐浮出了水面。

  随着案件脉络的逐渐清晰,传统模式已不适应该案侦查,专案组研究决定采取“重点打击、集中打处、分步收网”策略并精心制作了行动方案。

  2019年12月16日,大理州、市公安局、烟草专卖局抽调公安、烟草45名执法人员,在瑞丽市进行第一阶段收网行动。查获卷烟2.0438万条,查扣涉案车辆14辆,抓获犯罪嫌疑人17人,涉案价值1.9亿元。2020年5月10日~31日,大理警方6次实施专门打击,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扣押违法运输车辆5辆,查获假冒伪劣卷烟8449条,价值106万余元。

  专案组继续对该案进一步深挖,力争全链条打击,把整个犯罪网络彻底摧毁,经过近一年的摸排和排查,警方全面查清了团伙组织架构、人员分工、窝点、仓库位置等情况。2020年6月18日,在云南省公安厅、云南省烟草专卖局的统一指挥下,调集大理、德宏、保山、昆明等州市公安民警和烟草稽查人员450余人,车辆100多辆,在德宏、保山、昆明、深圳、福建等地跨区联动、同步收网,捣毁仓库窝点12个,烟丝加工窝点2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7人,收缴非法卷烟27095万支,缴获各类烟丝、烟叶、生产机器、包装纸等若干,查扣银行卡100多张、查扣涉案车辆7辆。

  至此,一个由广东汕头籍、福建云霄籍犯罪嫌疑人为首,在缅甸木姐建立假冒伪劣卷烟生产工厂,从福建、广东等地大量购进制假设备、辅料和从云南保山等地购进集中生产、加工的烟丝,走私到缅甸木姐生产假冒伪劣卷烟后,使用客车带货、物流车带货、改装货车夹带等方式转运云南省内的层级清晰、分工明确、流程专业的特大跨境制售假冒伪劣卷烟网络成功被摧毁。

  该案共查获假冒伪劣卷烟55726条,涉案案值超2.5亿元。全案共打处涉案人员达40余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3人,上网追逃犯罪嫌疑人3人。该案也是云南省涉烟违法犯罪打处环节最多、抓获人数最多、查获物品最多的涉烟网络案件。目前,案件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