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累计集聚外资企业超过1700家,其中包括了近600家日资企业,堪称长三角乃至全国知名的“日资高地”;商超巨头开市客继在上海之后,在中国大陆的第二家门店便落户于此;拥有上市企业20家、国家高科技企业近700家、各类人才26万人……

  9月4日,苏州高新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海)投资推介会在上海浦东举行。

  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虎丘区委书记方文浜在致辞时称,苏州高新区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是一座面向全球的开放之城、产业兴盛的活力之城、创新涌动的智慧之城、生态宜居的魅力之城,在全国创造了众多“第一”和“唯一”。

  经过近30年发展,苏州高新区是苏州“东园西区”的重要一极,不仅是苏州经济的重要增长极、自主创新的示范区,也是苏州现代化都市的有机组成部分和最繁荣的金融商贸区之一。目前已引进了中科院苏州医工所、清华苏州环境院等在内的100多家大院大所大平台。

  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吴强表示,上海与苏州,地理相邻、人文相亲、产业相融、往来频繁。此次投资推介会既是上海和苏州、浦东新区和苏州高新区合作交流的桥梁纽带,又是展示新形象、收获新成果、促进新发展的重要舞台,希望双方携手共进,推动长三角一体化迈入更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吴强致辞

  澎湃新闻从上述投资推介会上获悉,22个总投资382亿元的重点项目签约落户苏州高新区,长三角北斗+5G智能网联创新研究院、绿色技术银行(苏州)可持续发展创新中心正式揭牌。此外,苏州高新区与普华永道、三井住友银行等18家合作机构签约。

  22个重点项目包含苏州中日创新谷、央企科技建设合作项目、北斗+5G&AIOT应用测试服务产业社区、城市综合体、百度VR(苏州)赋能中心、血管介入器械研发制造中心、日本高端制造业地区总部等。

  此次签约项目涉及医疗器械、5G通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生产制造领域及高端服务业领域,投资力度大、科技含量高、影响带动力强,将为高新区产业转型升级、城市能级提升、民生福祉改善注入强劲动力。

  日本、意大利、瑞士、澳大利亚驻上海总领事馆,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上海加拿大商会、中国意大利商会、上海美国商会、上海以色列商会、苏州日本商会等外国商会,日本“三大”银行、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五大”房产咨询顾问机构、知名投资管理机构、大型跨国企业代表、上海市重点企业、南京大学上海校友会、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上海校友会、知名经济学家、企业家、高校院所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了上述活动。澎湃新闻记者 陈卓 通讯员 张彪